中共宣布十九大修党章 拟加入习近平思想理论


2017.09.18
xi-jinping.jpg 新华社的报道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18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内的文件,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这意味习近平可能将他本人的理论加入党章,并提升至思想的层次。(AFP图片)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一(18日)报道,指十九大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分析认为此次修改党章,习近平可能在人事布局上作出妥协,才得以将其思想加入党章之中;亦有可能是要将他本人提升至党主席的层次。(王思雨 / 潘加晴 报道)

新华社的报道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18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内的文件,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这意味习近平可能将他本人的理论加入党章,并提升至思想的层次。

会议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解决新形势下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

报道指,中央八项规定成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议中又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中共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建设工程。报道表示,要将十九大所确立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前共青团成员、零八宪章联署人之一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这次修改党章的意义,可能是把习近平的位置提升至党主席的层次。

孙文广︰他这次修改党章,可能他要把习近平的位置,在党内,那么原来的党没有主席,只有总书记,想把他改回旧时的做法,就是要成为主席,这是一个方面吧。

孙文广表示,说穿了就是习近平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自己一党专政的地位。高度集权的话,大家可从中国历史上发生的事情上看到结局。

孙文广︰主要的他还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他们提出来就是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原来这个私营企业没有共产党这个组织,现在也要建立了。那么这种思想呢,估计它也可能在修改党章的时候加上这些规条。不过总的趋势呢,就是要加强一党专政吧。那么多数人的意见就是要尊重的,而且要给党员机会提出不同意见、提出不同的观点。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犯很大的错误,高度集中的话,他过去的影响大家都可以看到吧,这是个人集权的结果。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则认为,习近平可能在人事布局上作出妥协,才得以将其思想理论加入党章。

潘小涛︰我觉得并不可能,就是习近平不理会党内派系的人的想法,然后强行将自己的一个思想、理论、定是其他观点等等放入党章,这是不可能的,特别在现时中共的情势,即使是习近平如何强势也好,也未去到这个地步。所以应该是有妥协的,妥协的原因可能是人事上有一个共识,我容许你放一个党章、你放回一些…某些位置上放回一些空间,这个可能性是大的。

潘小涛认为,修改党章的焦点,是要看最终用那些字眼放入党章之中。他又表示,习近平没有甚么理论创新,反而是透过这次修改党章,去制定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

潘小涛︰最终要看用甚么字眼放入党章,这个才是根本。如果是用习近平思想的话,即是表示他超越邓小平、超越江泽民,与毛泽东并驾齐驱,这个才是重要字眼。习近平的所谓理论都不成理论,究竟有甚么的理论创新?他经常说发展了以前的马克斯、以前的毛泽东思想等,但对我们来说并没有甚么感觉。但这并不会妨碍他,他的目的根本不是要令大家认可,他的目的是要令党内有凌架性的地位。掌握了所谓的习近平理论、习近平思想的诠释权之后,大家便可以向他看齐,便可以用这个标准,衡量是不是忠心、是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

新华社的报道指,会议决定,在下月11日举行的十八大七中全会,讨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出的工作报告稿,修改党章文稿和中纪委的工作报告,以及审议五年来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