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事件20周年 当地维稳升级


2017.02.06
xinjiang1.jpg 伊宁的清真寺外,挂著官方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禁令。(图片来源:媒体人,拍摄时间不详)

新疆伊宁市暴乱事件踏入20周年,世界各地的维族人举行纪念活动,抗议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的高压政策;在伊宁市当地,官方则提高了维稳级别,防止维族人再次发起反抗。(黄小山/林国立 报道)

1997年初发生的伊宁暴乱事件,是新疆于2009年前最大规模的社会震荡。

今年2月5日伊宁事件20周年纪念之前,当地官方即召开了维稳会议,在新疆常态的严控中,加大了对包括宾馆在内的运营场所的突查。

当地一家企业人员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警方除了恒常的巡逻工作,还连夜查了他们及周边的店,对客人的身份证也查得很严。警方还说是2.5的严管时间。

她说:就是查得特别严,对,一路上都查得比较严。然后晚上还有人巡逻呢,上海城这一块。这一块是我们这里所有的保安轮换著巡逻的,反正他们一直要求的嘛,一年四季都像这样。就在 我们旁边,有岗亭了,反正他们人挺多的,今天晚上还到我们店里来查过呢。因为这两天不是说跟2.5一样嘛,反正比较严。就是说你出行一定记得带身份证,不带的话,酒店也住不了,然后,他到处会查你的。现在你能开证明,但是用不了,要么你有临时身份证,军官证、警官证这几样,没有其他的了。要检查,就是管制刀具不能带。

该人士还透露,因为持续的严管,对当地的经济已经造成了冲击。很多人都感觉到被管制得很不方便,就不愿意来了。

她说:因为查得太严了,很多东西查得太严了之后影响经济啊。像比如说,你没有带身份证过来了我们就开不了房啊,不方便多了,人家就不愿意来了。

伊宁市一家酒店的服务员则透露,她所知的网路速度很慢,甚至无法发布照片。而她给出的理由可能是线路维修,同时,她对打听当地的治安十分敏感。

她说:那个用不了,可能速度有点慢,发是可以发,就是有点慢。我们当地治安在新疆来说挺好的,这是要谘询什么吗?我想问一下,这个跟我们没有关系,先生。

伊宁市政府人员在回复本台记者谘询时,承认有针对性的网路监控。

他说:这应该是领导管的吧,领导他们开会嘛,这个会议我们参加不了。没有冲突现在,网路监控这一块是应急办在管嘛,我们不管这个。(增加)警力,这样吧,这个情况我这儿没有统计过,具体的你问一下应急办或者是宣传部,都可以。

本台记者致电当地多个社区维稳警务室,但电话被接通后即被挂断。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堤表示,伊宁事件20周年纪念日之际,全球20多个国家个地区的维人,都举行了活动,抗议中共对维族人的系统性镇压。他希望以此活动,让国际社会关注维族人的处境。

他说:伊宁事件20周年,世界各地举行了抗议活动或其他方式的纪念活动,而且这20年来了,中国没有更改针对维吾尔的系统性迫害政策,而且呢,当局还进一步加强监控,对参与过伊宁事件遭到迫害的这些家庭们的监控,系统性的迫害在进一步的加剧,也导致了2009年的这个7.5事件。全球的纪念让外界更多的了解维吾尔人在中国的处境和遭到镇压的现状。

1997年,伊宁维族人发起了反对汉人占领的运动,并演变成为暴力事件。在持续3天的流血事件中,中国官方称有7名汉族群众被杀,198名群众、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被打伤,其中重伤64人,多人失踪。而维族民权领袖热比娅此后表示,有8000名维吾尔族人在此次事件中“失去踪影”,并形容这是一场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屠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