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强维稳工作 招聘多达3万公职人员


2017.08.12
xinjiang-employment 2017年2月,喀什海关驻色日克塔什村工作队的防护著装,是南疆骗取驻村人员的常态。(知情人提供)

新疆人事考试信息网发布消息称,指新疆本月会招聘多达30,000名事业编制或基层公职人员;加上由年初开始新疆向各地大规模招聘警察,令新疆维稳的人力成本再引发关注。(谭丽   报道)

根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的纪录,有关的招聘计划早在5月底已经开始,外界推测新疆各地在本月会完成大多数的招聘,并会上任。其中在上月20日截止、总人口不足27万的博乐市,以年薪11万元的待遇,从全国范围招聘1000名警察;疏勒县在全国亦招聘599人、伊宁公安招聘600人、且末县招聘190名退役军人。而按照惯例,除了警察,还有隶属军队体系的武警和边防部队,令外界再次关注到新疆警力的情况。

据匿名的观察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新疆的实际局面,需要招聘大量官方人员参与维稳。但在当地涉及尖锐的民族矛盾,这种工作就变得危险。

他说:招的是参与维稳的吧,把一些事情要处理在萌芽状态,不稳定的一些人,有可能有某种倾向的人,早一点筛选出来。尤其是少数民族的很多人意见很大,上面对它是一种高压的办法。干了这个职业危险性很高的,很可能成为人家报复的对象,尤其是警察。

根据半年来新疆各地招聘细则显示,月薪超过5000元,加上奖金,年薪逾10万元成为常态;同时,官方对应聘者的学历,户籍限制就大幅放松。而新疆的很多市县还专门安排人员,负责在全国各地的招聘工作。

旅美前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表示,因为新疆处于戒严状态,局势严峻,虽然官方采取军管模式强力压制,但中共亦可说十分被动。

吴祚来说:新疆基本上处于1种戒严状态,这个民族矛盾,民族间的仇杀,或者是骚乱,随时可能发生。所以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即使国家要投入很大的经费,也要把这个势头控制住。但是这个肯定是1种短期的行为,长期这样下去,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地区这种军管模式是成功的,所以他们现在非常被动。还有1种可能,现在民族矛盾太激烈了,这些人都冒著生命危险,大家都不愿意干,只能用非常高的工资来吸引大家。

本台记者联系上且末县负责甘肃、宁夏、四川3省区市招聘负责人闫晓起,他证实当地的大规模招聘,并指他们的招聘在6月底已经结束。而负责在河南等地招聘的负责人王洪东则称,他们的招聘在7月底截止。

在2009年新疆7.5事件之后,中国官方在新疆试行军管,并全面实行网络化维稳,在军警强力压制的同时,还派出大批基层官员深入到维族民众的村落作出维稳。但即使如此,暴力事件依然不断发生,一些驻村基层官员亦被针对性杀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