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瘋狂牛市與大陸當局的決策困境


2007.04.17

盡管不久前大陸提高了儲蓄利息,但並沒有給股市的非理性繁榮降溫。上周,大陸股市再創新高,滬指突破3500點,深指直指一萬點,且成交量繼續放大,預示牛市的勢頭將繼續增強。自2月27日單日跌幅近10%以後,僅一個多月,大陸股市就不僅收複失地,而且又上升了近20%,這不僅超出許多人意料,也把大陸當局進一步逼入決策的困境。

海內外專業金融人士,雖然對大陸股市能否繼續攀升有不同預測,但比較一致的意見是,如此高速的增長,不可避免會發生大幅調整。大陸貨幣當局也非常清楚,他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防止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大陸銀行的數字表明,更多的居民存款正在轉入股市,僅廣東一省,一季度轉入股市的儲蓄就有六百億人民幣。

加息為什麼不靈呢?一個明顯的原因是,加息的幅度太小,與股市百分之幾十乃至成倍的收益相比,毫無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大陸當局提高儲蓄利率,加強了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對海外熱錢流入中國,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而大陸當局根本無法阻止海外熱錢的大量流入。

據媒體報道,一季度大陸外彙儲備又增加了1375億美元,相當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有意思的是,大陸外貿的順差和外資投入並不能解釋如此大幅度的增長,因此,有人估計新增外彙儲備中有一半是到大陸來投機的熱錢。大陸當局的難題在于,如果他們進一步提升儲蓄利率,則不一定能阻止居民把更多存款投入股市,卻很可能吸引更多海外熱錢進入大陸,把股價和房價推向新高。提升儲蓄利率的另外一個後果,就是大幅減少銀行利潤,這就危及到大陸以國有銀行為主的銀行系統的安全。

如果不加息,大陸當局有沒有可選擇的辦法,避免股市出現大幅度震蕩呢?既然國內民眾投資股市的需求如此強烈,一個合乎邏輯的選擇,就是讓更多的資產進入股市。從理論上來說,這有利于擴大資本市場的作用,提高經濟的總體效率。

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大陸當局也面臨著困難的選擇。首先,資產上市需要時間,不可能說投入就投入。而居民把儲蓄投入股市則幾乎在一夜之間就可以完成。大陸當局現在一定很後悔,當初把太多的國有資產拿到海外和香港上市。即使那些同時在香港和內地上市的公司,也把七成以上的股票,放在香港而不是內地發行,以至于同一家公司的股票,現在在內地股市的價格比在香港股市高幾倍甚至幾十倍。

那麼,當初大陸當局究竟是怎麼想的呢?為什麼要把這些好的投資機會給外人,而不留給自己的國民呢?

對這個問題的答案,觸及到了今天大陸當局政策選擇困境的深刻根源。大陸當局的問題,一是無知,二是自私。無知導致對加速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性長期認識不足,自私呢,則導致了長期以來對國有資產“甯贈友邦,不予家奴”的頑固偏好。這不僅使大陸資本市場發育不充分,也使他們一直不願把國有資產以公平的方式分配給自己的國民。這樣一來,當大陸的經濟發展要求提高資本市場功能的時候,面對大量難以追究責任的國有資產,海外和國內的投機資本,就處于極其有利的地位,大陸資本市場的發育過程,不可避免地成為投機資本對大陸人民的空前大掠奪。

大陸當局今天把更多的國有資產投入股市,或許可以減少股市近期崩盤的風險,但由此而形成的財富分配格局,卻一定導致更大的社會危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