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忧思录:警惕水产品重金属中毒


2004.01.13

近年河水和海水的污染日益严重,在河水和海水中生活的水产品不可避免地受到水质污染而体内积聚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专家认为,水产品体内积聚的重金属对人体为害最为突出。

重金属元素如水银、铅、镉、铬等广泛存在于土壤中,但通常含量甚微,不足为患。土壤中的重金属流入河流后,江河湖泊的水生动、植物吸收这些微量的重金属并随著时间的增加积聚于体内。工业污水如电镀业的污水,油漆业的污水、矿山的污水等重金属含量均很高,这些重金属含量高的污水流入江河后,水生生物通过各种途径吸入重金属,成为重金属富集的污染源。人类吃了重金属含量高的水产品后,就会重金属中毒。例如水银中毒患者,多数呈现痛症病征,而且由于重金属含量一般不在体检化验范围内,不容易查出,会误导医生以为是风湿痛或其他炎症引起的痛症。故不易对症下药。铅中毒主要危害神经系统,并进而影响内分泌、免疫力等。也会引起微量元素的失衡。铅中毒比较容易察觉。

过去,医学界通常认为重金属中毒只存在于一些特殊职业的人群中,例如长期从事电镀业、制漆业、造船业、重型机械制造业和油漆工人中,近年才发现重金属中毒有普遍化趋势。究其原因,原来与人们的食用水产品有直接关系。

近年,社会偏爱食海鲜、河鲜、食贝类,原意是水产品为自然界生长,不受人工饲料、瘦肉精、吊白块、农药、化肥等的污染,可以放心食用。殊不知随著中国工业污染的加剧,江河湖海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工业污染。不久前,广东省组织专业人员调查深圳湾的海水污染状况,发现重金属含量普遍超标,其中以水银超标最为严重,有些水样超标6.2倍。铅的超标率达100%,即所有被检测的样品铅含量都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研究人员做了不同年代样品重金属含量的比较:以八十年代的含量为1,九十年代样品的铅含量为1.8倍,铜为1.6倍,镉为4.1倍,锌为5.6倍,铬为3.2倍。总之,近十余年,珠江口水域的重金属含量都有了明显增加,超标情况日益严重。

专家分析了水体中重金属含量大增的原因,认为罪魁祸首是珠江三角洲近十余年成多倍增加的电镀厂等重污染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珠江三角洲有电镀厂987家,电镀污水平均每日排放量为10.34万吨。这些含大量重金属的工业污水大部分未经处理就排放到江河湖海。所以珠江三角洲的水体重金属含量特别高。

水中的重金属积聚在江河湖海的水生生物中,尤其是贝类和鱼类的内脏,重金属积聚量最大。知到内情的环保人员和水产工作人员已经不敢食贝类和鱼等海鲜、河鲜了。近日香港有毒金属医学会一项调查报告说,有1000多名向该会求助的病人中,近一半人体内水银含量超标,有六成人体内有毒金属含量过高。所以,香港有毒金属医学会已经劝喻香港市民少食海鲜。

不食或者少食海鲜、河鲜终归不是长远之计,环境学家认为,关键还是治理污染,减少污染。电镀厂等污染严重的企业,环保部门就必须规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本来《环保法》规定治污设计应该与厂房建设同时进行,俗称"三同时",可是,现在往往环保设施落后于生产建设,工厂建好投产了,环保设施却迟迟不搞,因而这些污染严重的电镀厂等工厂企业污水直排,什么为害人群、什么有毒物质,他们一概不理,只图自己发财,不理别人死活。环保部门也往往有法不依,不按"三同时"要求他们治理污染。更不要说有些官员贪污受贿,明知违法也只眼开只眼闭了。

人们现在面临的环境污染和人为污染问题太多了。有人提出,我们现在已经不知食什么才不受污染,才不会因污染而致癌。这的确是一个很实际很严肃的问题。本来以为食自然生长的海鲜、河鲜可以不受污染之害了,谁知又冒出个海水、河水重金属超标而招致水银中毒、铅中毒等问题。食人工饲养的猪,又有瘦肉精中毒问题。食鸡,又说养鸡户给鸡打激素刺激催肥问题,弄得少年儿童性早熟。食蔬菜,又经常发生因喷洒农药而食物中毒事件。可见,不治理污染,不强调社会诚信,人们将会自食其祸,自食恶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