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胡锦涛要突破江泽民了?


2006.08.22

8月1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行《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会上,胡锦涛高调称颂江泽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并把《江泽民文选》抬到与《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文选》一样的高度,正式确立了江泽民在中共党史上的历史地位。在这个“尊江”的大会上,胡锦涛还意味深长地引用了江泽民的一句话,“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从这句话来看,胡锦涛要借用江泽民的教导,向江泽民宣告,他要突破江泽民了。

胡锦涛自走马上任以来,一直“尊江”。但是在没有江泽民的江泽民政治体系中,他的日子并不好过。他所接手的政治局9位常委中,5人是江的亲信,24位政治局委员几乎有一半是江的人马,难怪一名政治学者说“胡锦涛不管往哪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都是江泽民的人”。这使胡尝尽了政令不通、江氏人马掣肘的苦恼。而令胡更苦恼的是,要改变这种权力结构,并不容易。胡锦涛的团派力量虽然官才济济,但大多主管党务和意识形态,严重缺乏财经、外交和法律方面的专才,因而不得不借用江的人马。在这样的环境下,胡不得不“尊江”。

胡锦涛不得不“尊江”,是以江泽民当年不得不“尊邓”为借镜的。江泽民在“6.4”后临危受命,初入中南海时,虽然身顶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光环,其实不过是个“儿皇帝”,凡事不得不看“太上皇”邓小平和“摄政王”杨尚昆的脸色。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凡事向左看,生怕右了,落个胡耀邦和赵紫阳的下场。对邓小平在14大交了权,仍然以批文件的方式迂回干政,江泽民也不敢有什么怨言。他知道,自己没有实力没有权威,“尊邓”是他巩固权力的唯一护身符。

无论是胡锦涛的“尊江”还是江泽民的“尊邓”,都只是巩固自己势力的权宜之计。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选择突破,试图走出前人的政治阴影。江泽民在羽翼逐渐丰满不久,就幵始向邓小平挑战。其手法就是利用邓小平的政策失误否定邓,削弱邓的绝对权威,树立江泽民的权威,从而摆脱邓的政治阴影。比如,江利用邓小平自己承认的重大缺陷,公幵批评邓小平一手硬一手软,偏重物质文明,忽略精神文明,导致了共产党意识形态弱化。之后,江就是通过对邓路线“纠偏”、加强精神文明、强化意识形态方面的建树而奠定了自己的权威。

对江泽民突破邓小平的这一套借力打力的政治谋略,胡锦涛一点儿也不陌生。胡自从1992年进入中南海,成为政治局常委,兼江泽民的助手以后,对江及其大内高手曾庆红的谋略、韬略和策略,耳濡目染。胡锦涛不仅熟悉江是如何从“尊邓”开始,到“以小平之道还治小平之身”止,建立了自己的权威,也很熟悉江是如何通过92年“倒杨”,95年剪除陈希同和弱化李鹏,及1997年逼退乔石和李瑞环,来铲除异己的。江泽民从一个外界普遍不看好的弱势阿斗转化为第三代领导核心,直至今日的仅次于毛邓的“历史巨人”,他的发迹对胡而言很有说服力。

胡锦涛从江突破邓小平的经验中体会到,要想成为第四代的领导核心,他必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必须突破江。要想突破江,他必须借助江的政策失误挑战江。这样的失误,江泽民不幸留下了很多。官员贪腐完全失控,贫富差距的扩大超过了警戒线,弱势群体的抗争与日俱增。所有这些问题的总来源都指向一个方向,就是由只谈经济不谈政治的瘸腿改革造成的。如果胡锦涛要突破江泽民,他必须从总根源入手。

要想突破江泽民,胡还必须突破江氏人马的掣肘。对胡而言,当务之急就是搞下江的人马,搞上自己的人马。即将召开的17大给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反贪给他提供了绝妙的好武器。当年江泽民在14大以后借助反贪,搞掉凡是不把他放在眼里,不与他保持一致的中央地方大员。今日的胡锦涛就要对那些向他公然叫板儿的上海帮痛幵杀戒,以反贪大棒把贾庆林们请出政治局常委会,然后请进自己的人马。

胡锦涛韬光养晦十载,曲线行走近四年,现在终于宣告要突破江泽民了。他以务实平庸掩盖下的庐山真面目究竟是什么,相信不久即见分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