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展望中共十七大


2006.08.28

中共党政机关每年九千亿的“公务费用”,除了吃喝、旅游和文山会海,其中也有一份特别支出,就是安排干部赴欧美“考察”、“学习”、“培训”。这种出洋机会,是中共干部最为热衷的。这里有一个例子──今年初四川省派出五名厅局级干部,到美国乔治亚州、明尼苏达州去培训,然后在美国州政府里当跟班,实地学习人家如何做官。这新版的“五大臣出洋”,历时七个月,现已完满结束。中共的吏治到底向现代民主国家的公务员制度学到了一点什么?

记得在清朝晚期,朝廷被迫推行政治改革,派五位大臣出洋考察”,历时也是七个月。他们接受了西方文明的启蒙与洗礼,回国后拿出了“君主立宪”的政改方案,拟定了实实在在的《宪法大纲》,即使是从现在的眼光看来,它的起点依然是很高的。只可惜,清廷实行政治改革为时已晚,又加上满汉民族的内阁大臣的席位摆不平,清廷仍要维持满人的世袭特权。于是,改良被革命所取代,历史的洪流进入了另一段河床。从晚清慈禧太后主导的改良到现在,又过去了一百年,中国城头变幻大王旗,却仍然未能迈过最初“君主立宪”那一道政改的门槛。

中共十七大的会期已日渐临近,以胡锦涛为核心的第四代领导到底如何把“政治文明”和“和谐社会”落到实处,而不仅是光在嘴皮上唱高调?看来,他们还真是下了功夫。最近,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拿出了洋洋洒洒三万字的《从经济发展角度思考和设计政治体制改革》,这篇政治改革蓝图近期在人民网先见光,继而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集体学习”,切记──不是集体讨论和集体研究。胡锦涛依照这个政改蓝本,强调未来中共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显然,这份文本已是中共十七大板上钉钉的政治基调了。

这个政改蓝图主要讲的是什么呢?它讲的是“党主立宪”。这个“党主立宪”比一个世纪前慈禧太后的“君主立宪”还要保守,还要倒退。清末的君主立宪《宪法大纲》还规定至迟到一九一七年要有国会,这部大纲基本脱胎自日本“明治维新”的明治宪法。虽然主张革命的共和派等不及清廷的改良了,辛亥革命使得国人再也见不到“君主立宪”是个什么模样。但无可否认,清末五大臣出洋考察归来之后,他们和改良派一同起草的《宪法大纲》,要比一百年后中共的“党主立宪”要进步得多、民主得多和文明得多。

原来,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执笔的这篇《从经济发展角度思考和设计政治体制改革》,是要坚持中共一党独裁,一党专政。就是说,由共产党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那么科学、民主和依法体现在什么地方?说出来真是令人有时光倒流一百年的感慨。他们所要的“党主立宪”不是与民分权,为国立宪,而恰恰是共产党更要加强垄断权力和资源,政府、军队、人大、政协、司法、新闻、国企统统要接受党的领导。这还叫什么政治改革?不如仍然叫“四个坚持”或者“十个”、“二十个坚持”好了!

准确一点说,这份政改纲领应该叫做“政治倒退”。因为从胡耀邦、赵紫阳时代就要求在国营企业中实行“党政分家”,而今日中共第四代领导的政改走向却是“国企的董事长必须兼任党委书记”。

更加恐怖的是,这份政改蓝图还赋予已经“领导一切”的共产党有更多生杀大权。因为包括土地在内的国家经济资源也规定是由党来掌管,而且随著某一阶段“党的中心工作”的转移,“全党”的注意力和聚集点也跟著转移,比如可以全党管新闻、全党管治安、全党管意识形态……

近期大陆意识形态的全面收紧,从频频整肃传媒,到《世纪中国》等网站被封,再到《突发事件应对法》,这都是全党去抓“中心工作”的结果。因为,这一时段“党的中心工作”就是抓好意识形态。而对思想文化界的反复清剿,就是为十七大的舆论主调立下规矩和基调,届时“全党”同步,在十七大上为第四代的所谓“政治改革”保驾护航。

十七大召开时,距离清朝灭亡就快有一个世纪了,中国人好像忽然发现,大家都进入了时光隧道,回到了一百年前的晚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