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评论﹕他们究竟怕什么?!--“中国的良心”刘宾雁逝世感怀


2005.12.13

被誉为“中国的良心”的著名作家刘宾雁,在被迫流亡海外十七年后罹患癌症于日前逝世。海内外舆论弥漫著一片悲悼、愤懑的气氛。从网路上看到刘宾雁先生的遗容,读到刘宾雁夫人朱洪的访谈,真是令人不忍、悲恸,鼻酸盈泪、怒发冲冠!

刘夫人访谈中具体谈及刘宾雁临终前对祖国土地和人民的挚爱和牵念,证实了一个流传多时的说法:刘宾雁晚年患重病后,一再给中共最高领导人写信,要求回国治病,而且明确获悉有关信件已送抵有关领导人手中,但每一次要求都如同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应。刘宾雁痛苦地感慨说:我只是想重新用自己的脚踏一踏那片土地,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害怕一位年过八十、身患重病的老人?!

具有深挚的爱国爱民之心的知名作家刘宾雁终于客死他乡,又一次把北京政府推到了全世界公正舆论的正义审判台上。正如刘宾雁生前质问的:他们究竟怕什么?

每一个读过刘宾雁作品的人,尤其是接触过刘宾雁本人的人,只要有正常的良知和智商,都不难判断:这是一位把中国老百姓的祸福安危始终放在第一位的真正的爱国者,又是一位始终忠诚于共产党人原初理想的、具有高度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品相严正的作家。

刘宾雁曾把他的参与社会、乾预生活的人生和文学理念,称之为“第二种忠诚”;他无怨无悔地,为这种对国家、对人民包括对中国共产党的“第二种忠诚”,付出了自己晚年的幸福和整个生命的代价。他为中国老百姓仗义执言、绝不向黑暗势力低头的铮铮风骨和人格光辉,是自鲁迅、胡风以来,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中高高耸起的一座道德楷模和人性灯塔;他用自己的生命骨血写下的文字,不但是二十世纪中国新闻学、纪实文学的丰碑,而且将成为后世研究者了解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最可宝重的见证材料。近日网路上的各种哀悼文字中把刘宾雁称为“中国的良心”,“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中国文学界和新闻界的世纪灯塔和历史丰碑”等等,刘宾雁确实是当之无愧的。

但是,问题正在于:刘宾雁的爱国爱民,成为了他被二度开除出党的原因;刘宾雁的超群杰出,成为他被驱逐出神州国土、晚年老死不得还乡的理由;你越爱这个国家,就越要受到这个国家的国家机器的倾轧;你越要为人民说真话,道真相,就越会被那个党国机器栽赃为人民的敌人;正因为刘宾雁广得人望、深受爱戴,刘宾雁才会成为一切代表黑暗、邪恶的力量的眼中钉、肉中刺,多少年来必欲置于死地、赶尽杀绝为后快!文革结束后,人们曾用“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来描述那个黑白颠倒的时代;近期以来,中共政府对新闻界的压制不断,丑闻不断,中国大陆新闻界中则广有“逼良为娼”的说法,指斥政府冥顽不化的言论钳制政策。

一代名记者、报告文学大师刘宾雁的客死他乡,再一次让人痛感:民主、自由的普世理想的实现,在中国大陆的社会历史发展中是何等的缓慢沉滞,举步维艰;再一次说明了,这种集权、极权的“精英淘汰”、“劣币驱逐良币”的中共党国体制,是怎样一点点地将自己身上新鲜血液排除出去,一次次将自己脸上的道德面孔撕落下来,让人最终看清楚了中共政权的本质,最后葬送了社会公众对这个老旧政党可能得以自新、自救的最后一点幻想。

他们怕的,究竟是什么?刘宾雁临终前问得好:“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害怕一位年过八十、身患重病的老人?!”

他们怕的,是刘宾雁身上广为人知的一身正气,映衬出今天那些充斥朝野的贪官污吏们的恶臭薰天;他们怕的,是由刘宾雁所引领的共产党内主张改革自新的清流,由于刘宾雁的号召力而终于汇成巨大洪流,最终冲垮和取代中共高层内部已经凝固成既得利益小集团的污浊之流;他们怕的,是刘宾雁身上所代表的知识良知和道德勇气,会从一棵高树成为一片森林,把社会上弥漫的那些畏惧、委琐、怯懦、奴性的犬儒主义驱逐于无形;当然,他们最害怕的,是刘宾雁多年来所高扬的自由、民主的理想旗帜,最终会星火燎原,汇成淹没吞噬专制极权的滔滔巨浪!

是的,一个国家对一个衰病老人的害怕,其实更显示出这位老人的力量;真正衰病的,是这个国家而不是这位老人。——是时候了!值此举世舆论为刘宾雁先生送行之际,如果胡锦涛、温家宝不想证明自己是那样一个黑暗、邪恶、污浊势力的代表,不想证明所谓“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统统只是一句唬弄人的空话;如果胡温还想为中共的自新改革注进真实的活力的话,打开国门,首先把那些进入耆老衰病之年的异议爱国者,包括众多“六四”流亡者--比如许家屯、赵复三、戈阳、苏绍智、严家其、刘再复等等--迎回祖国土地的怀抱;这,确实是胡锦涛和温家宝,证明自己的政治胸襟、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的时候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