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透视:中国的全国人大将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宪法


1999.02.23

中国的全国人大将于今年三月五号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宪法。著名企业破产学者曹思源最近发出呼吁,要求全国人大在修改宪法时强调保护私有财产,以及在司法制度方面确立无罪推定的原则。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平的采访报道。 曹思源是北京思源兼并与破产咨询事务所所长,今年一月十六号,他在首届亚洲资本论坛大会发表演说,对全国人大即将开始的修改宪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得到的曹思源的演说稿,他首先提出,在今年三月五号九届全国人大举行会议讨论修改宪法时,应当在有关条款中写明"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北京的经济学家洪小源先生星期一对记者表示,私有财产必须加以保护,否则,中国的经济改革将无法继续进行。他说:保护私有财产,保护所有合法财产的合法权利,是市场运行的基础,如果没有这样的保护,市场经济就无法运行。从我们最早说的股份制的实行,到现在说的私营经济和民营经济这些新经济形式的发展,都需要有保护财产权利的法律作保障。 另外,在讨论到修宪问题时,曹思源在亚洲资本论坛大会上还表示,人大在修宪时应当确立司法方面的"无罪推定"原则,他认为"有罪推定"是封建法律制度的特征。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研究所所长苏绍智先生表示,曹思源提出的构想十分重要;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在中国由来已久。法学界在83年就有人提出"无罪推定论",结果被认为是精神污染。我当时批评这种看法说,这不是精神污染,"无罪推定"是司法公平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封建时代,有罪推定造成了很多冤案。 对于"无罪推定"和"有罪推定"的区别,洪小源和苏绍智持有不同的见解,他说:各国宪法有实行"无罪推定",也有实行"有罪推定",现在主要的西方国家是实行"无罪推定"。这两种制度的的法律依据都有一定的道理 ,很难说孰优孰劣。 在首届亚洲资本论坛大会发表演说时,曹思源还呼吁人大和政府实行公开化,各级人大开会应当允野蝼钗菪悎ロv。苏绍智先生支持曹思源的建议,与此同时,他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始终没有实行政治公开化的原因:问题不在人大是否公开化,一党专政是中国政治不能公开化的根本原因。党在作决定时是不公开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维持一党专政。 作为资深的中国政治学家,苏绍智先生最后表达了对于修宪问题的个人期望:我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问题还不是取消一党专政,而是实行立宪民主。中国现在的一党专制就象封建时代的绝对君权,江泽民前不久还在说中国根本不可能实行多党制。中国在近期内取消一党专制是不可能的。我看中国的事情也不能太急,中国可以先实行立宪民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平的采访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