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港面面觀﹕東江水的污染--姬麗思


1999.03.04

東江水是廣東省以及香港特區食水的主要來源,以香港為例,超過八成的食水來自東江水。近年,東江水的污染程度日趨嚴重,食水安全引起關注。 去年十二月下旬一項化驗結果顯示,東江水中氨氮(俗稱阿摩尼亞)的含量,是世界衛生組織食水安全標準的六倍,而大腸桿箘的含量,更是世衛標準的一百倍。另外,越近下游的樣本,氨氮含量越大,由於氨氮來自人畜糞便物的化學分解,顯示供水河途經人口稠密的市鎮後,受污染程度大增。負責進行這項化驗的香港公開大學環境學系主任何建宗博士表示,近年東江水污染上升主要有兩個原因:東江地區的人口增長﹐生活廢水大量排入東江﹐東江兩岸釵h違規的小型工廠將工業廢水排入東江。 由於東江水污染嚴重,在處理過程中,要加放更多的氯氣,何建宗表示,外國的研究顯示,人體吸收過量的氯氣,有致癌的危險。 市民對食水污染嚴重的憂慮程度有多大呢?稍微了解情況的居民表示﹐當然對水污染的問題非常憂慮﹐但也知道憂慮是無濟於事﹐總不能不用水。也有一位先生說他并不憂慮﹐但接著就承認他自己不知道問題有多嚴重﹐如果知道自己飲用水的標準和國際上的差距﹐反應是會不一樣的。 有人建議,在供水河下游興建密封管道,以保護東江水質,不過,香港公開大學環境學系主任何建宗博士認為這种做法,效果不大,因為工程需時,期間,東江污染將繼續惡化,再者,如果上游日後也受到污染,密封管道亦不能發揮其作用,即使把密封管道伸延至上游,這仍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而且這樣的工程成本很高。最根本的辦法還是教育居民不要將污水排入東江﹐村落和工廠還要與河流保持一定的距離。不過,何建宗補充說,這其中困難也不少﹐東江一帶是山高皇帝遠的地方﹐確立規則和執行規則都有很多困難。但說到底﹐這是唯一的能夠解決問題的辦法。 說到地方政府治理污水的決心,就不難叫人想到上海。上海一度是世界水污染最嚴重,食水含氯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民飲用的食水取自流經市區的黃浦江,由於黃浦江水被嚴重污染,上海當局在過濾原水的過程中,增加投放氯氣的數量,上海市蘇州河綜合整治建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周林表示,針對食水安全問題,市政府已經展開黃浦江引水公程,從上游取水。 除此之外,要解決污染的源頭,上海市政府亦已展開龐大的河流污水治理公程,包括興建排污管道,收集污水,以及興建污水處理厂,污水經處理後始排出,這有助改善水質污染。周林說,自從他參与有關的工作後,從政府的投資,規划及工作重心,可看出政府在改善環境污染的決心。 看來,要解決東江水污染的問題,必須下定決心從根本做起,把近岸居住的民眾遷離,徹底消除東江水受污染的源頭;另外加強教育民眾保護環境的意識,不要污染河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