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林漫步:何清涟谈新作《雾锁中国-中国大陆控制媒体策略大揭密》


2006.09.01
HeQinglian150.jpg

各位,我是今集书林漫步的主持谢芊芊,今集我请来流亡到美国的中国社会学者何清涟,跟我们谈谈她的新作《雾锁中国-中国大陆控制媒体策略大揭密》。

1956年出生的何清涟,祖籍湖南,198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1988年于复旦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先后在湖南财经学院及广东暨南大学任教,其后到深圳任《深圳法制报》专稿部副主任,专注研究中国当代的经济社会问题。她在1998年出版的著作《现代化的陷阱》,详细剖析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起,至1997年以前,社会上种种不公义及被扭曲的现象,表达了强烈的社会关怀与道德勇气,她这本书引起广泛的回响,并获得海内外多个\x{596c}项,但何清涟的尖锐批评,亦惹来中国政府对她长期的监控,她后来知道当局预备撤除她在报社的职务,并且不准她在任何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于是何清涟决定离开中国,于2001年6月成功地摆脱监视,流亡至美国。

何清涟曾在芝加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任访问学者,目前定居纽约,任职“中国人权”的高级研究员,何清涟今年中推出的新书《雾锁中国-中国大陆控制媒体策略大揭密》,是以她去年发表的专题研究报告《中国政府如何控制媒体》作的基础,再增添内容,由台湾黎明出版公司出版。何清涟在书中引用大量个案,从法律、政策,到政府各部门的具体运作,以至新闻工作者的切身感受,揭露中国当局的媒体的控制情况,并作出全面深入的分析。何清涟批评中国当局对传媒和新闻工作者的压制,已经迫使很多有抱负的新闻工作者脱离这个行业,还会令不少新闻工作者堕落,变成社会的腐败分子。

何清涟认为,有大陆的新闻工作者正在反抗,但力量仍很微弱,没有代表他们真正利益的组织出现,中国的民间社会力量要发展起来,才能与打破全权压倒一切的局面。

何清涟呼吁,海外的传媒客观真实报导中国的情况,不要为了追求利益而向专制政权屈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