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魯禮安談他的回憶錄《仰天長嘯--一個單監十一年的紅衛兵獄中籲天錄》


2006.05.26
RedGuard150.jpg

今天書林漫步的主持謝芊芊請來《仰天長嘯--一個單監十一年的紅衛兵獄中籲天錄》的作者魯禮安﹐跟大家談談他的這本回憶錄。

一九四六出生的魯禮安是湖北武漢人,在文革初期他是武漢華中工學院的學生,出色的文筆和思辨能力使他成為當時著名的紅衛兵筆桿子和一些學生組織的領袖。然而魯禮安很快就對文革產生懷疑,打算對文革進行獨立的研究,因此遭到當局無情的鎮壓。在一九六八年七月,魯禮安被捕入獄,罪名是“惡毒攻擊偉大領袖”,當局又指他參與反革命活動,差點將他判處死刑,其後改為長期監禁,直至一九七九年他才獲得平反出獄,而和魯禮安同案的十幾個人中,有四人最終被迫害至精神失常。

魯禮安表示,出獄後,他用了超過十年的時間撰寫這本回憶錄,詳細記載自己的成長經歷,漫長的監獄生涯以及痛苦深入的思考。希望有更多人知道當年文革的情況,反思中華民族的苦難。

魯禮安表示,他前幾年已經完成這本回憶錄,但想在中國大陸出版,遇到很大困難,幾經轉折,去年九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通過這本書,我們不僅可以瞭解到作者本人的非凡毅力,亦可從一個側面來瞭解文化大革命,一代造反派紅衛兵的思想與心態,以及文革中極左思想與“異端”思潮的演變過程,今年是文革結束三十周年,魯禮安回憶這段歷史,最大的感觸,是文革對中國的社會、經濟、道德文化各方面都造成極大的傷害,延禍至今,但中共領導層郤不讓社會公開研究甚至談論文革這段歷史,將話語權送給了海外;另一方面,當年這個差不多全民參與的政治運動,至今郤很少人願坦然地寫出自己這期間的經歷,這種迴避反思和懺悔的態度,將因為時間的流逝,令很多歷史真相日趨模糊,所以現時必須搶救這段歷史,一個偉大的,進步的民族應該敢於面對歷史真?,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魯禮安表示,他這本回憶錄名為《仰天長嘯》,是取自岳飛的《滿江紅》,這首詞和歌給予他很大的激勵和安慰。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