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書評:人與物共生的歷程--訪問《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作家董啟章


2006.12.08

長篇小說《天工開物•栩栩如真》是香港新生代著名小說家董啟章創作的“自然史”三部曲之第一部,是“自我”探尋、確立的作品,以日常的物件構造,書寫出不尋常的人生。從物件的發展史——收音機、電報、電話、車床、衣車、電視機、汽車、遊戲機、錶、打字機、相機、卡式錄音機和書,展現了人與物共生的歷程和圖景。最近榮獲香港浸會大學首屆紅樓夢長篇小說推薦獎。

董啟章1967年生於香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可以說是香港當代小說家中最勤奮的一人,現從事寫作及寫作教學,著有小說《名字的玫瑰》、《安卓珍尼》、《雙身》、《地圖集》、《V城繁勝錄》、《The Catalog》、《衣魚簡史》、《貝貝的文字冒險》、《小冬校園》、《東京•豐饒之海•奧多摩》及《體育時期》等。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及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獎新秀獎等。

將物件和人作為小說的寫作題材,是《天工開物•栩栩如真》的一大特色,作者董啟章對於物件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他獨到的關注和瞭解,他說:我其實一直都對物件很有興趣,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似乎沒有甚麼詩意的物件,其實往往和我們的生活關系密切,特別是回想自己的成長,某些物件代表某一個時期的經驗……對於一些物件的特質,物件和人之間的關係,物質和家族的關係,比如啊爺的一代,媽媽……的我都覺得很有趣,很有感受,所以環繞日常生活用品來寫成小說,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在這部小說中,作者巧妙地通過家族史去尋探香港歷史發展的衰盛,他說:我嘗試從個人化的角度去看在大歷史環境中背景中對一些小人物的影響,以及他們的經歷和態度有究竟有一些甚麼不同,從阿爺的年代30年代到抗戰……一直到香港的不同歷史階段,借用一個家族史,探討集體性的歷史和個人體驗的關係。

這部小說雖然以香港為背景,但寫的又不局限於香港的發展,他說:其實我寫的整個三部曲不是叫香港三部曲,而是自然史三部曲,在於利用自然發展史,自然科學的概念,去探討文明和創造文明的人類這兩端,目標是以本土為題材,也想探索人類和文明的關係,我們的角色,發展,問題,會走得很闊,不只是寫香港的題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