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英語熱正濃--李寶雯報導


2006.05.03
EnglishCamp200.jpg
正在等待參加英文競賽的北京小學生。(法新社1998年圖片)

中國現時有四分之一人口,即約三億人在學習專業和非專業的英語,其中兩億人是在職或非在校人士。有專家預測,再過幾年中國學英語的人數,將超過全球以英語為母語國家的總人口數量。

在中山就讀五年級,英語科成績達八十多分的梁小朋友,一年前到私人補習社學習英語。她表示到補習社學習英語的原因是怕追趕不上英語課的教學進度。

據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在上海出席一個教育研討會時透露,2000年中國英語教學啟動“一條龍”計劃,將英語教學貫穿大中小學校,將英語科目的起始年下移至小學一至三年級。 據最新數字統計,目前中國在校大學生已有2300多萬人,這些在校大學生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外語學習群體。 在中山任私人補習的胡太表示,中國人的英文水平差,能熟練地跟外國人交流的人很少,也許是中國人怕醜的性格,以及政府在英語教學上投入不足有關。要使中國人學習英語的能力提高,那兒童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需要學校和家長的互相配合。

有人估算,現在中國的學生在不同教育階段花在學習英語的時間,小學為四分之一,中學為三分之一,大學為二分之一。加上現在無論是出國、工作等,都與英語有關。很多家長為了自己的子女能升上理想的小學、中學、大學,甚至是能在畢業後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得不要求自己的子女學好英語。除學校的教學外,還會送子女到補習社學習英語。梁太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山當護士的梁太,她的丈夫從事外貿生意。為了希望女兒能學會一口流利的英語,每星期都會送她到補習社學習英語。梁太認為學習英語是時代發展的產物。中國人學習英語,除了在外國能找到工作外,若回國工作,他們條件比沒有學過英語的更為優勝。

另外,自中國加入世貿後,很多外國商人來中國做生意,語言不通是阻礙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即使請來專業人材幫忙翻譯,也不能確保會否翻譯錯誤,所以希望女兒學好英語,長大後幫忙父親打理生意。

不過,梁太認為現在中國人學習英語雖然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但她不排除將來外國人會反過來學習普通話。

梁太補充,現在學校投入英語教學的資源還未足夠,單是師資方面已成問題。以往的教師沒有專業教授英語的認可資格,只憑一邊聽教材一邊教學。但隨著學習英語成為熱潮,現在任教英語的教師必須通過專業考核才能教學。

湖北省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張維友表示,現在中國人的英語熱正濃,學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國家在投入的資源也更多,但相比較之下,各個地區的投入並不一致。他指出,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區的人口整體質素較高,學校的投入,以及教師的培訓也相對較為重視。

EnglishTeaching2002_200.jpg

張維友還指出,現在英語幾乎成為世界語,很多經濟交流都需要用英語來溝通。以致大陸很多機構部門或學校,都作出了硬性規定要求通過英語考試才能被錄用,這樣看來無疑提高了大家的英語能力,但過份形式上的教育逼得任何人都去學英語。令大家的焦點放在考分上,而不是語言能力上。也因傳統思想的限制,要改變這個現象還需要一段頗漫長的時間。

雖然中國外語教學已漸趨普及,但“費時低效”問題依然存在。不少學生外語能力還停留在中低水準,同聲傳譯和書面翻譯的人材仍然缺乏。

儘管中國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宣稱,海外人士學習漢語的人數已達3千萬,但同一時間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正投入學習英語的洪流當中,並且把提升英語水平,視為體現中國人民學習能力的象徵。

不少專家學者指出,中國外語教育和研究界的當務之急是加快對外語人材的培訓,同時引入國外語言教學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模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