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學校亂收費--李寶雯報道


2006.04.05

中國教育部最近表示,自2003年以來,大陸不斷加大對教育亂收費查處的力度,共查處違規收費案件約2萬件,治理教育亂收費約17憶元人民幣,累計清退違規金額達13.7億。共有5931人因此受到處分,其中794名校長被撤職。

早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曝光了8所教育亂收費學校,人大、北大、清華、北師大等名校也是榜上有名,亂收費的金額更高達2270億。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反應,網友們紛紛舉報亂收費的學校,舉報範圍除西藏、新疆等少數邊遠省份外,沒有一個省市可以逃脫。

國家教育部教育督導辦公室主任鄭富芝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學校出現亂收費、多收費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國家對教育投入嚴重不足,以及教育資源配置不平均所致,只有通過國家增大投入、合理分配和調節資源,才可能根治這問題。

有兩名子女求學的遼寧省居民常先生表示,學校表面上按既定的規章收費,但“暗渡陳倉”暗地裡卻以各種各樣的借口,收取額外費用,家長無可奈何也得接受學校的要求,對於亂收費現象已經麻木了,不敢舉報,一旦被校方知道了,恐伯對孩子沒有什麼好處,這樣無疑助長了亂收費的行為。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法律研究所教授勞凱聲指出,近年來政府和學校的重新分配,令各類型學校的辦學自主權有了很大的自由度。對於亂收費的現象,主要原因是來自學校的辦學經費不足,導致了學校把辦學的任務轉嫁到家長身上,但他亦表示,確實有些貪圖私利的教育人士,藉口經費不足而乘機通過額外收費中飽私囊。

但勞凱聲認為,學校亂收費的現象亦有被媒體過份渲染,有言過失實的地方。

勞凱聲補充,現在很多地區都實行義務教育,辦學的經費主要由政府擔負,但義務教育以外的其他學校,都不是免費的,因此它們有權收費維持經營。但前提是必須要受到政府的監督。

研究學校收問題的湖北民辦教師劉飛躍也認為,教育亂收費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對學校的投入不足夠,導致一些地方教育機構、學校,包括省級政府通過各種名目,向學生收取雜費,維持開支,形成亂收費現象。 不過,教育部近年來嚴格執行“一費制”的收費辦法以來,劉飛躍覺得在一定程度上的好轉。

近10年來,大陸教育經費雖然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但是相對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而言,兩者出現嚴重脫軌,教育經費短缺的狀況無法解決,成為教育事業的樽頸。

學者認為教育經費短缺,反映了現行教育體制存在3個基本缺陷︰一是撥款體制不完善,款項未能有效地直接投到教育上。二是政府財政投入的分配出現偏差,因為目前的財政撥款在分配上過分偏重高等教育,而對其他教育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相對不足。三是政府在財政投入方面的責任不足。

有消息指,今年內大陸將會對各級各類學校的收費項目和標準,進行全面的清理和規範。還會把收費項目的資料放到當地政府的網站,或通過其他方式公布,以便市民查詢和監督。

然而,有了中央的決心,有了教育部的政策,教育亂收費是否真正得到了有效遏制呢?我們拭目以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