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蒂奇向中國副外長王毅表達布什政府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嚴重關注


2003.07.03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星期三表示,到訪的中國副外長王毅分別同副國務卿阿米蒂奇、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等多名布什政府官員會面。包潤石透露,美國官員同王毅會面時,主要討論到朝鮮危机、核不擴散以及南亞的問題。王毅并向美方表示,中國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并強調愿意同美國合作達成這個目標。

包潤石又透露,阿米蒂奇向王毅表達布什政府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嚴重關注。包潤石其後代表美國國務院發表了一份文字聲明,表示在2002年中國人權狀況出現了少量但是前所未有的改善,包括釋放政治良心犯以及同達賴喇嘛的代表會面,但是中國人權狀況在2003年不斷惡化,美國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聲明指出,中國在去年12月同美國進行人權對話的時候曾經承諾會改善人權狀況,但是至今仍然未實現這個承諾。在今年以來,中國當局已經在沒有恰當法律程序之下處決了一名西藏人、繼續逮捕多名民運人士、嚴刑懲罰网上異見人士以及工運人士、打壓言論自由、并且拒絕美國外交人員以及被捕人士家人探望政治犯。

聲明指出,布什政府今年沒有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譴責中國的人權狀況,是因為中國承諾會改善人權。美國呼吁中國政府釋放所有政治良心犯以及保障公民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