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萬民眾在立法會外集會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并要求普選行政長官


2003.07.09

雖然特區政府已經宣布推遲二十三條立法,但是星期三晚仍然有大批香港市民來到中環渣打花園和皇後像廣場一帶集會。參加的市民來自各界,包括宗教、醫學、法律和廣告界,還有中學生和大專生,他們除了不滿意特區政府在二十三條立法的過程中沒有听取他們意見之外,還希望特區政府推行政制改革,全面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

帶著11歲女儿參加這個次集會的陳先生認為香港不夠民主,希望香港得到自己應有的自由。他表示,之所以帶女儿來,是想讓她感受一下現場气氛;雖然她現在可能不太懂,但希望將根种在她心里,或許將來她懂事之後,可以幫助促進民主。他說,二十三條與大部分的市民的心聲相違背。

不少參加這次晚會的市民也曾經參加過"七一"大游行。黃太話,雖然又熱又辛苦,而且很忙,但她仍然參加,就是希望讓特區政府知道她的訴求。她又批評特區政府對二十三條的立法太倉促,漠視民意。

在集會之前,天主教舉行了禁食祈討會,為香港的人權自由以及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祈討。祈討會於早上10點在教區總堂開始,直到傍晚結束,大約有一千天主教徒參加。之後,這批教徒手持燭光一齊游行到立法會外,參加民間人權針線的集會。教徒朱小姐話,他們的訴求很清晰,只是延遲立法根本滿足不了他們的要求。

一直高調反對二十三條的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由於不在香港,并沒有參加這次的集會。但是他較早前表示,支持教友參加這次的活動。

而在集會開始前一個多小時,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了談話,簡短地回應了這次集會。他說,特區政府壓後了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二讀的立法程序。而在這方面,政府會繼續听取意見以及采取更加審慎的態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