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表示沒有興趣再次參與會談


2003.09.01

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星期六引述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剛剛在北京結束的核問題六方會談其實是企圖解除平壤武裝。這名發言人聲稱,美方在會談中絲毫沒有表示出改善關係和轉變政策的意願,反而要求朝鮮首先放下武器。

這位發言人說,事實証明,除了增強核威懾力量、保衛主權之外,朝鮮別無選擇。又說,朝鮮已經不再對會談抱有希望,亦沒有興趣再參與會談。

在上個星期舉行的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結束前,中、美、朝、韓、日、俄六國代表一致同意擇日繼續進行會談。俄羅斯代表、副外長洛修科夫甚至透露會談可能會於十月再次在北京召開。而朝鮮外交部發言人的這番的言論令人怀疑平壤政府改變了立場。不過,韓國總統外交助理潘基就在星期一表示,這番講話是朝鮮的第一輪反應,很有可能只是一步策略性行動。

另一方面,正在馬尼拉的中國副外長王毅在星期一表示,美國的朝鮮政策是六方代表目前所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但是他就并沒有進一步解釋為什麼美國的政策會构成問題,只是說,相信美朝兩國都有商量的余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