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希望在下月重開六方會談


2003.10.01

朝鮮副外相崔壽憲星期二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聲稱,朝鮮核問題是由美國長期以來的敵視政策所引起的。他指責美國從政治、經濟和軍事上對朝鮮實施封鎖,力圖置朝鮮於死地。崔壽憲表示,在解決朝鮮核問題上,美國堅持朝鮮首先作出讓步的要求完全不合理,除非華盛頓愿意同平壤同步作出妥協,否則朝鮮不會重返談判桌。

在八月朝鮮核問題首輪六方會談結束後,朝鮮曾經提出核問題的一攬子方案,要求美國在外交、軍事同經濟問題上作出讓步,并且強調美國每實現朝鮮的一個要求,朝鮮才會在核問題讓出一步。而朝鮮中央通訊社星期二報道外務省發言人說朝鮮已經對談判失去興趣。

正在日本東京訪問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對朝鮮副副外相崔壽憲的講話表示失望,不過,他同時透露,希望能夠在下個月或者未來五、六個星期內召開第二輪的六方會談。

而出席十月一日武裝部隊日閱兵巡遊的韓國總統盧武鉉在演說中表示,相信六方會談第二輪會議會在適當時候召開,並會取得良好的結果。盧武鉉并且在演說中重申,在解決朝鮮核危機之前不會考慮派兵到伊拉克的問題。美國早前曾經要求韓國派兵到伊拉克協助執行維和任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