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表示推进政改和扩大民主法制的同时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2003.10.01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星期一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的时候表示,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全局出发,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胡锦涛说,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健全民主程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符合人民利益以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

他还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改进管理方式以提高行政效率。

不过,胡锦涛同时强调,坚持政治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表示这个是中国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