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贊揚利比亞對檢查工作非常合作


2003.12.29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星期天率領一批核查人員,在利比亞展開核查工作,他們一共視察了四個在利比亞首的黎波裡附近、從未向外界曝光的核設施。

巴拉迪并同利比亞副總理以及核計劃的主管舉行了會面,磋商未來核查工作的方案,包括要求利比亞提交詳細文件,擴大查驗範圍,以及同個別涉及的專家會面。

巴拉迪星期一結束核查工作之後表示,利比亞的態度非常合作,雖然利比亞仍未正式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附加議定書,允許嚴格而且全面的突擊檢查,但是在此次的核查工作中,利比亞政府已經按照議定書簽署國的方式來對待核查人員。

巴拉迪透露,從這次查驗的四個核設施來看,利比亞仍然在發展核武的最初階段。他又說,很容易辨認出利比亞從哪些國家獲得核武技術同器材的。

在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被捕不到一個星期,利比亞就突然宣布,愿意放棄發展核武及生化等大殺傷性武器,并且同意接受聯合國人員的核查。

星期六,利比亞高級官員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進行了會晤,并迅速就首次核查工作達成了共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