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於上周六委任102名區議員


2003.12.29

香港政府於上周六公布區議會委任名單。港府無視強大的民意壓力,仍按照現行法例規定的委任議席上限,全數委任一百零二名官委區議員。

在委任名單中,五十九名議員獲連任;另外四十三名議員是新人。不獲連任的議員,部分被列入反委任制行動聯盟的黑名單上。公開反對《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的律師會會長葉成慶,就沒有獲連任。四十三名新任議員中,不乏公開支持《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人士。

此外,在獲委任人士中,不少是中國地方各省市現任的人大或政協委員。而一些被政府解釋為沒有政黨背景的委任議員,其實是身兼地區社團聯會或各界人士協會的幹事,而這些社團組織大都與中聯辦保持密切關係,並且全力支持政府的。

具政黨背景的議員,只佔委任議員的兩成。獲委人數被大幅削減的各黨派中,民建聯表示接受政府的安排,自由黨就批評政府拒絕委任政黨人士,將扼殺香港政黨的發展。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表示,政府用人唯才,主要考慮個別人士的能力、操守、專業資格、社區服務經驗等因素,以決定委任名單;並不因為個別人士的政黨背景而拒絕委任。何志平說:此次委任的區議員,是有一套準則的。這個準則就是用人唯才。我們考慮個別人士的能力、社區服務經驗、工作、專業資格、操守以及社會服務紀錄等,我們才考慮委任。若符合上述的條件,就無論有政黨背景與否,都不會因有政黨背景而不考慮他。

民主黨主席楊森,批評政府有意透過委任制,沖淡選舉對親政府勢力的影響,以保住明年立法會的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他說:表面上好像保皇政黨的成員減少,但實質上,透過委任,特別是委任獨立人士,保皇勢力並沒有鬆懈。有很多政治敏感問題,董生仍可透過十八區區議會去支持他。

政府的決定,已令民眾感到不滿。於周一早上香港商業節目《風波裡的茶杯》中,除了主持人及聽眾呼籲元旦遊行上街,抗議有關決定,更有聽眾希望籍罷交稅款,以表達對政府於委任制上濫用公帑的不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