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一煤礦發生瓦斯爆炸至少八人喪生,二十九人失蹤


2004.02.23

星期一清晨六時多,位於黑龍江省雞西市雞西礦業集團屬下的百興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發後,約有37人被埋井下,黑龍江煤礦安全生產監察局已經派人趕赴現場搶險。

据新華社報導,由於瓦斯爆炸後的有害氣體尚未排淨,搶險人員一度無法下井進行搶救,截至下午一時多,被埋井下的37名礦工還無有一人能被救出,至晚上七時多,搶救人員才在礦井15層西零路發現八名遇難礦工的屍體。

據負責和指揮這次搶險的黑龍江省煤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負責人稱,目前搶救工作仍在進行中,而當局亦已在調查事故起因。

据中國的統計,僅在山西省,在2003年就發生了159起煤礦事故,496人死亡,被追究刑事責任和受行政處分的人就達一千多人。

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葉冬松在星期一的全國礦產資源管理工作會議上宣布,國土資源部的統計顯示,在2003年,當局總共查處全國非法採礦近三萬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六百餘人。這些案件包括無證採礦二萬六千多件,持勘查許可證非法採礦三百二十四件,越界開採二千多件,和另有一萬三千多座礦山遭責令停產整頓,而被吊銷或註銷勘查許可證、採礦許可證的則有近六千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