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终于宣布辞职并离开海地


2004.03.01

在海地叛乱持续了一个月之后,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终于在星期天早上签署文件,辞去海地总统职务,随即乘飞机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涯。阿里斯蒂德的声明表示,他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而离职。目前,他已经抵达了中非共和国,但是不清楚中非是否他的最终目的地。

在阿里斯蒂德下台之后,海地最高法院院长亚历山大根据宪法规定成为海地代总统,他将行使总统职权直到另行选举为止。亚历山大呼吁民众结束暴力活动,警告海地人民不要藐视法律,应该为海地重建工作而努力。

但是连日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局势非常混乱。阿里斯蒂德离开后,抢劫和暴力事件更为频繁。联合国安理会在星期天举行紧急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决议,授权派出一支由美国领导的临时多国部队进驻海地三个月,协助恢复和平与稳定。

在联合国决议通过后不久,美国派出的海军陆战队就已经抵达太子港。法国同加拿大的首批士兵亦已经抵达。相信巴西稍后亦会派兵。

海地叛军领袖菲利普表示欢迎维和部队,并说会停止战斗,同国际社会合作。

现年50岁的阿里斯蒂德曾经是天主教神父,担任过太子港圣何塞区大主教职务。在1990年海地有史以来,首次的民主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海地总统。但是在执政八个月后就因军事政变被推翻。1994年,美国派出两万名士兵协助重建海地民主,阿里斯蒂德回国复任总统。

他在2000年再次当选海地总统,任期要到2006年才届满。但是他就被指控贪污以及使用政治暴力。在今年年初开始,就开始有反对阿里斯蒂德的游行集会,到了2月8日叛军开始占领海地多个城市,并在上星期成功包围了太子港,

美国政府在上星期开始呼吁阿里斯蒂德下台,但是一度遭到拒绝。到星期天,阿里斯蒂德才在压力下辞职,在至今长达24天的叛乱中,有至少100人死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