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繼續批評人大常否定普選

香港大律師公會,以及由大律師為主的四十五條關注組,周二批評人大常委對特首政改報告所作出的決定,違反人大常委的釋法內容、中國憲法以及《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於周二召開記者會,關注組成員湯家驊認為,人大常委對特首政改報告的決定,不單超越了《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同時亦超越了人大釋法方案中,賦予人大常委的權力。批評人大常委的決定沒有法理依據。

有記者追問,四十五條關注組會否入稟香港法院,就這次人大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湯家驊就表示,現時香港政府並不遵守法治,入稟法院不會有任何結果,反而會製造社會不安。

代表香港七百多名大律師的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主席陳景生對人大常委的決定表示遺憾,他表示人大常委雖然具最終法律效力,但他認為人大常委的有關否定零七零八年普選的決定草率和隨意。陳景生說:因為人大表示這是釋法行動,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說法,但對香港的憲制而言,這是釋法的行動,而釋法後亦等同《基本法》的效力,香港法院無權推翻有關決定。

不過,周二傍晚在出席特區政府主辦的座談會時,踴躍發言支持人大常委決定的三位富商人之一的地產商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指責香港部分法律界人士不守法,誤導香港人。不過,陳啟宗本人卻持有美國護照。

2025 M Street NW
Washington, DC 20036
+1 (202) 530-4900
cnews@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