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发表圣诞文告


2000.12.24

今日是圣诞节﹐世界各地都有庆祝活动。罗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首次在户外主持子夜弥撒。但是在耶稣诞生地圣城伯利恒﹐因为受到以巴冲突的影响﹐圣诞气氛大减。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今日凌晨在梵帝冈圣伯多禄广场发表圣诞文告的时候﹐表示关注中东的暴力冲突﹐还专门提到伯利恒的情况。他特别谴责印尼所发生的连串袭击天主教堂事件。他表示,在这个圣诞﹐他特别记挂印尼信众所受的苦难﹐虽然在弥撒进行时下雨﹐但仍有超过五万人出席﹐而全球有超过四十个家电视台更即时直播整个弥撒过程。 而另一方面﹐受到持续近三个月的以巴流血冲突的影响耶稣诞生地圣城伯利恒﹐圣诞气氛大减﹐当地政府限制市民举行庆祝活动。除了宗教仪式外﹐街上不见有游行队伍庆祝或挂有圣诞装饰﹐为了安全起见,今年前往伯利恒的游客少了很多﹐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则一如既往到当地的教堂参加子夜弥撒。 在香港同澳门﹐今年有接近四十万人士在街头欢度平安夜﹐迎接千禧圣诞的来临﹐而在中国大陆,基督徒同天主教徒就纷纷前往官方同地下教会庆祝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 但是据大陆新浪网所作的网上调查显示﹐国内约四万名的被访者中﹐有近五成表示作为中国人﹐他们不会考虑庆祝圣诞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