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告美国对台军售将损害美在中国的商业利益


2001.02.28

中国国务院对台办副主任周明伟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台售武是中美关系中最痛苦也最具破坏性的问题,北京非常不愿意见到这种情况发生。他表示,对台军售不仅伤害中美关系,也会损害美国在有关区域的利益。 他又说,无论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什么武器,都会传达一个具有误导作用的讯息,因为台湾当局具有分离倾向。他重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两国政府必须正确处理。 周明伟是中国资深台湾问题专家,他率领一个代表团在2月24日抵达华府访问,希望游说国会议员及政府不要向台湾出售新一批武器,期间他曾与国务院代国务卿拉森、代助理国务卿张戴佑及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等官员见面。 而在星期四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针对周明伟的讲法,问到美国在华企业的利益是否会受美国对台军售影响时,发言人章启月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与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能遵守双方三个公报,停止对台军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较早前表示,美国会为台湾提供国防需要,防御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鲍威尔的言论引起北京当局的关注。台湾当局和美国官员将在四月举行会谈,讨论美国再向台湾售武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出售高性能的驱逐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