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酝酿户籍制度改革


2001.08.30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消息,从今年十月一日起,中国将以两万多个小城镇为重点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在这些小城镇拥有固定住所和合法收入的外来人口都可以办理当地户口。 国家公安部治安局户政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户籍管理改革的实施范围主要是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各地公安机关按照条件统一行使户口审批权。对办理小城镇常住户口的人员,将不再实行计划指标管理。 自从五十年代中期实行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以来,中国的的城市同农村户口之间存在著几乎无法逾越的藩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极其困难。近年来,有大批入城打工的农民,虽然很多人长期在城市居住,但就一直保持农村户口身份。 今次的户籍改革并没有涉及大城市。不过日前有消息指,到北京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外地私营企业老板可以办理北京户口。而招考副局级干部亦不再要求具有北京户口。 到底今次户籍改革对人民生活会有多大影响呢?本台采访了江西一个小镇子的居民。她认为,今次改革仅仅是开始,没有什么大的实质变化。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还是要等指标、使红包。 北京的一位干部指出,北京现在的户口松动并不重要。因为已经开始实行临时卡片的户口制度。有临时卡就可以就业。他认为,北京的户口制度暂时不会有大的变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