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演员王吟秋在北京家中遇害身亡


2001.10.30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而对老年人的保障和服务的不足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社会问题。最近北京一位七十六岁著名的京剧演员在家中遇害,一周之后才被亲属发现。 十月28日,王吟秋的女儿前往北京西郊双榆树探望父亲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锁,从窗口跳进屋内之后,发现王吟秋倒卧在血泊中,手上和身上都有血迹。他们随即报警。 一名警方人员透露,王吟秋是被类似锤子的钝器击伤头部,死了已经一个星期以上。而王吟秋一人独居已经多年。 出生于江苏苏州的王吟秋是大陆国家一级演员,十二岁到北京学艺,先是拜在京剧名角王瑶卿门下专攻青衣,后来又成为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的得意门生。 北京京剧界的人士对王吟秋的惨剧十分悲痛。一位认识王吟秋的京剧界老人,为此感慨万分。 北京一位公安干部,认为这个是一宗孤寡老人受害案件。近年来孤寡老人,尤其同时又是名人或者是有权、有钱的人,独居是十分危险的。 中国近年来人口的老年化进程加快,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一亿二千万。以北京为例,这里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四,超过一百八十万人。老年人这个群体,在中国各个年龄群中是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而从经济和心理的角度来看,亦是最脆弱的群体。 虽然在中国社会上,也有一些好像老年人协会等福利团体或者组织,是在关注这个群体,也对老年人的健康保险、经济困难、精神障碍等问题,加以考察、研究和试图解决,但就整个社会而言,这个问题还是远远没有得到解决。 特别是像王吟秋这样的老年人,性格孤僻,往往自己独居,不仅很容易形成精神障碍,也很容易被急于发财的犯罪份子,锁定为犯罪的对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