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青年因小手术丧命揭开南京医院医生倒卖病人的黑幕


2001.12.23

据中新社消息,南京一位女青年仅为一个小型鼻科手术,被夺去了生命,由此牵出一些名医院名专家倒卖病人收黑钱的内幕,暴露出中国现行卫生体制的一些弊端。 十一月而二十六日,二十二岁的韩玲突然流鼻血,去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还特意挂了个专门诊。接诊的主治医生叫曹真,诊断为鼻息,需要动手术。 曹医生说这个医院没有床位,推荐他们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当场写了一张条子叫她那家医院五官科张某,几天后张某通知需要交付一千五百元手术费,同时另付曹真四百元会诊费,声称不开发票。 韩玲十二月六日上午九时,韩玲由吴雪峰及其父亲送入医院,十二时左右医院发出病危通知,接著宣称抢救无效死亡。当家人匆匆赶到再三追问下,医院答复说,是因为手术之前实施局部麻醉时,韩玲对麻醉剂利多卡因产生严重过敏反应而死亡。这在医学上属于麻醉意外,这样的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韩玲就是因此身亡的。 韩玲家人认为医院在推卸责任,随后向媒体投诉,立即引起社会的反响。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中,议论最多的是所谓转院和会诊费,倒卖病人的问题浮出水面。 据业内人士介绍,医生倒卖病人的事情早已有之,目前医院反聘退休名医或兼职专家很普遍,医院可以因此打名号吸引病人,而医生可以收受费用。医院一般都会尽量满足这些医生种种回扣要求。就象演艺圈走穴一样挣出场费。医生可以收到受聘酬劳,还有介绍病人中提成,如果小病说成大病,再动手术那么他们的利益就很可观了。如果再把病人倒到自己回扣高的医院,从这一个病人身上医生可以收取的利益,可以超出应得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这就是所谓吃完医院吃病人,他们的生财之道了。 这种侵犯病人选择权的违法行为,目前中国卫生系统还没有相关约束的规定。 我们采访了一位南京的干部,他对于这个现象非常气愤。他指出南京医疗战线非常混乱,黑幕太多了,有关部门也毫无办法。治病救人的医生还有,不过实在太少了。医生看病大多都是在设法捞钱,开贵重药品,收取回扣等什么都可以赚钱。更可怕的是许多名医、专家其实也是包装出来的,许多骗子和混子在行医赚钱。 我们走访了一位社会科学学者,他认为医学界的阴暗面是整个社会的缩影。他认为如今医生也是和其他人一样,唯利是图、漠视生命已经蔚然成风。人们为了金钱也是在打超限战,为了利益没有任何底线了。一些名号,都是招牌,都是金石其外,败絮其中。在他们眼里,普通百姓的生命如同草芥。人们没有宗教,也没有信仰,什么事都可以干出来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