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正在审议刑法修正案增加反恐怖活动的新条款


2001.12.23

新华社消息,这份新的刑法修正案星期一被提交给正在北京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专门就刑法修正案进行说明。 胡康生表示,针对当前出现的邮寄炭疽病菌恐怖犯罪活动的新情况,新法案规定对投毒、传播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的犯罪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至少要判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而因此导致重伤、死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要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而根据现行的刑法,对组织、领导和参加恐怖活动组织的刑期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胡康生话,新草案加重了对此类犯罪的处罚,规定组织、领导恐怖活动要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积极参加恐怖活动的,要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一般参与分子就要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草案还增加规定,对资助恐怖活动组织或进行恐怖活动的个人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如果是单位资助,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会遭到相同的惩处。 另外,对制造、买卖、运输、储存以及偷盗、抢夺、抢劫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的行为,至少要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死刑。新华社的报导专门引述,不久前上海发生了一起投寄虚假炭疽菌邮件的案件,作案者肖永灵被判处了有期徒刑四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