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境外上市计划触礁之后突然传出重新招股的消息


2002.11.01

已经于本周四截止认购的中国电信(0728.HK),突然传出重新招股的消息。香港媒体本周四广泛报道了包销商宣布的消息,并评论说宣布重新招股是因为国际投资者对招股反应冷淡,加上中国电信突然宣布由本周开始,大幅调高境外来电接入费七倍有多,令有意吸纳者却步不前。中国电信需要重新申报有关上市资料,预料在下周重新招股。

中国电信原本计划下周四在香港和美国挂牌,集资约二百八十亿人民币,是亚洲今年最大招股活动,也是全球第三大。不过,在为期一周的认购期内,投资者反应并不理想。香港招股部分仅够认购要求数量,而国际招股部分更未达到足够认购所需数量。市场预料,下周中国电信重新招股时,将调低招股价和缩小集资额。

不过,由于中国电信本周突然宣布大幅调高境外来电接入费,令中国电信业增添不明朗因素。包销商的消息显示,美国监管当局要求,中国电信评估新收费对中国电信的业务前景的影响,并要求重新提交上市文件。

中国信息产业部本周突然宣布,由周五(即十一月一日)起,调整境外地区,包括港、澳、台,的长话接入费,由原本的二美仙大幅调高至十七美仙。

此举引起与中国内地经济往来频密的香港人强烈的反响。香港区人大代表更联署去信中国人大常委,要求中国政府重新检讨收费。港区人大代表马力表示,中国信息产业部应向外界解释调整收费的原因。

中国电信周四发表声明,表示收费调整不会影响集团本年度的业绩。但中国电信又应香港交易所要求,于周五再次发表声明,澄清押后招股传闻,只表示招股订价最后限期是下周二,而没有提及可能推迟招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