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發表報告嚴厲指責針對平民的巴勒斯坦武裝份子是戰爭罪犯


2002.11.01

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著名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在星期四發表一份長達170頁的報告。在分析了四個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伊斯蘭圣戰組織、阿克薩烈士旅以及巴解人民陣線之後指出,這些組織對以色列平民發動的自殺式炸彈襲擊,构成了反人類罪行,策劃同執行自殺式炸彈襲擊的人并非烈士,而是戰爭罪犯,應該受到刑事調查。報告特別點名提到哈馬斯同伊斯蘭圣戰組織的兩名領導人。

人權觀察呼吁,這些武裝組織應該立刻無條件停止對平民的襲擊,同時又批評阿拉法特以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既沒有盡力來阻止這些暴行,也沒有盡力將凶徒繩之以法,因而為自殺式炸彈襲擊的行為造就了一個免受懲罰的環境。而對於巴勒斯坦政府一再聲稱,以色列摧毀他們的設施,削弱了他們打擊武裝份子的能力。人權觀察的報告說,即使在設施未遭到破坏之前,巴勒斯坦政府亦沒有采取有效的行動。

對於人權觀察的嚴厲批評,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反駁說,當局已經盡一切所能來控制局面。哈馬斯的一名領袖亦批評報告不中肯,強調阿拉伯穆斯林學者不認為這些襲擊行動是自殺式行為,而執行行動的人就是烈士。

阿拉法特甚至在星期五向媒體表示,巴勒斯坦的暴力行為追根究底要歸咎於以色列的侵略。對於這種講法,人權組織的報告已經指出,他們不反對巴勒斯坦人使用武力,但是無論以色列是否違反了國際法,巴勒斯坦人都不應該襲擊無辜平民。

人權觀察在今年五月曾經就以色列在西岸城市杰宁的軍事行動發表了報告,報告批評以軍在進入難民營的時候,將巴勒斯坦平民作為人肉盾牌。但是報告同時亦強調沒有發現以軍有進行任何大屠殺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