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認為中美人權對話不會取得實質性的成果


2002.12.17

新一輪的中美人權對話星期二在北京進行了第二天的討論。由美國助理國務卿克萊納率領的美國代表團在結束北京的會談後,將前往新疆訪問兩日。早前,美方官員在被媒体問到有關會議內容的時候透露,新疆是對話中的一個重要焦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二在會談結束後表示,雙方深入和廣泛地交換了意見,加強了相互之間的理解。針對美國代表團即將在新疆的行程,劉建超透露,新疆有關方面的負責人將會同克萊納會面,就民族及宗教信仰自由等問題交換意見。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星期二抨擊中國的人權狀況,指中國當局自911後,以反恐為名鎮壓新疆的維吾爾人。該組織又批評華盛頓為了尋求北京的支持,將支持新疆獨立的東土耳其斯坦運動列為聯合國名單上的恐怖組織。人權觀察認為,中美之間的以往人權對話只使得几個政治犯獲得釋放,但從來沒有讓中國當局的政策有過重大的改變。

而住在北京的六四死難者家屬的代表人物丁子霖向法新社表示,她對美國屈從於中國,沒有把六四問題放在日程上感到遺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