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当选的肯尼亚总统基巴基星期一宣誓就任


2002.12.30

星期一,肯尼亚新当选总统姆瓦伊.基巴基的宣誓就职典礼在首都内罗毕的独立公园举行。数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各国驻肯尼亚使节以及数十万群众参加了典礼。这位现年71岁的新总统刚刚在本月3日的一场车祸中失去右腿。

基巴基是13个反对党组成的全国彩虹同盟的候选人。在星期五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击败执政39年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赢得的63%的选票,在议会中也得到绝对多数的议席。

基巴基原来是一位经济学家,曾经留学英国。肯尼亚独立初期多次担任部长职务。他从1978年起出任副总统,长达十年之久,1991年肯尼亚实行多党制后,他遵守诺言,按照宪法自动辞去副总统的职位,并且在1992年和1997年两次竞选总统,但都未获成功。

肯尼亚这次的选举和政党的顺利轮替受到了邻近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南非当局表示,肯尼亚的选举结果再次体现了非洲国家在实践多党民主制的承诺。英联邦的选举观察员表示,整个投票过程自由、公正、和平和透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