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按摩女走上街头请愿抗议没有劳动保障


2002.12.31

港客经常光顾的深圳桑那中心,日前有百余名按摩女上街请愿,抗议公司收税太多、假期太少、放工后不准回家,同时还被监视举报。她们在街头和平请愿后,又去劳动局请愿还到市政府门前静坐,执法人员只是在旁边监视没有采取行动。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的报导,这些年龄约二十岁左右的,来自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的女子,进公司要缴纳四千五百元人民币,其中一千元在退职的时候才可以退还,其余三千五百元被作为培训费而扣下。公司每月扣除六百元为住宿费,客人每小时收费四十四元,她们只能分到十元,连同小费每月可以得到三千元左右。公司自行订立了许多不合理的罚款规定,例如按摩女入房时间迟了,就要罚五十元,边工作边看电视罚款一百元,客人投诉罚款三百元至五百元往往到月底七除八扣就所剩无几了。

她们和平请愿就是要劳动局给她们普通劳工的一样劳动保障,以便得到她们应得的基本权益。

深圳一位有关方面工作人员王女士,认为这些按摩女上街游行,她们是有一定道理的,既然她们已经是纳税者说明她们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她还指出,虽然从道理上讲是这么回事,但是她们的行业还是和中国传统道德有抵触,税务部门收税是根据她们的收入,并没有法律依据承认她们的劳动者身份。这个问题在短期还是难以解决的。

北京的一位社会科学工作者陈女士表示:这些按摩女敢于到市政府和平请愿,说明她们的自主自救意识在上升中,她们要求的基本的人权和劳工权益。在中国社会这个转型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让这些社会上的弱势群逐渐取得自身的基本权利。不会凭空天上就会掉下来馅饼,她们开始主动出击说明她们和社会都在进步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