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新疆訪民被攔截押回原地


2007.12.18

新疆一批訪民到北京上訪期間,其中四人周一被截訪人員攔截,現時正被押回原地途中。同行的訪民擔心他們會遭當局藉故拘留並虐待。

新疆訪民唐衛紅、梁發學等一行十一人,因產業被侵吞問題在當地一直得不到解決,於月初再次前往北京上訪。 其中兩人在兩周前被截訪人員押回原地,並受到當局嚴密監控,禁止他們再前往北京。另外九名留在北京的訪民周一兵分兩路,包括唐衛紅等五人前往人大信訪辦,而包括梁發學等四人就前往最高法院申訴,梁發學等四人被四名當地的截訪人員抓捕,並隨即在傍晚把他們押回新疆。

唐衛紅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該四名訪民目前仍在途中,預計周三中午才到達。周二早上她曾接到梁發學來電,告知截訪人員沒有提供食物給他們,當她想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狀況時,電話就斷線,至今他們都無法聯絡上。他們擔心四人被押回新疆後,會遭當局藉故拘留並虐待。她說﹕“他們會以別的借口,說你擾亂社會治安,把他們拘留,或關在精神病院,我們挺擔心的。”

她呼籲媒體關注他們的處境。

記者曾多次致電梁發學,但他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此外,唐衛紅說,他們堅決留在北京繼續上訪,為了要躲避截訪人員的抓捕,他們五人要分散活動,時刻都提心吊膽。她說﹕“我們不能住在一起,萬一被抓就全部要回去。聽說因準備奧運,北京將於月底戒嚴,所有人只能出,不能進,這樣的話,我們就無法再上訪。”

據唐衛紅指稱,他們原是石河子市川淮公司員工,公司98位員工自發集資42萬元,建了三層2000平方米,設有旅社、餐廳、商店的樓房,從1986年6月自主經營,但新疆一所國營企業,妒忌他們生意越做越好,於1988年底,以加強對第三產業管理為名,強行霸佔他們的資產。他們向地方政府投訴,一直不獲解決,於是開始上訪。(姬勵思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