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中聯辦官員發文批評官場文化亂象


2007.05.22

簡稱中聯辦的中央政府聯絡辦公室教科部副處長洪浩,在上周出版的《人民論壇》雜誌,以真名發表文章,批評現時中國官場“四子文化”氾濫。所謂四子包括不斷講黃色笑話的“段子”文化﹔在官場搞小圈子的“圈子”文化﹔空洞無物,不做實事的“號子”文化﹔以及沈迷聲色犬馬的“杯子”文化。

他在文章中指出,雖然現在“四子文化”未成普遍性現象,但必須警惕。他建議要靠教育、健全的制度,以及對幹部的監督,以避免不良風氣污染官場,影響幹部質素。

由於《人民論壇》是《人民日報》集團旗下刊物,加上文章標明作者的身份,因此亦有香港報章,以摘錄形式轉載了洪浩的言論。

洪浩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是經本台才知道《人民論壇》已經刊登了他的文章。他指他的文章只反映他的初步看法,但由他與內地交流的經驗來看,現時這些現象已有流行的苗頭,需要儘早糾正。洪浩說﹕ “我的文章都是我的一些與不成熟的看法,希望大家能夠指正指正。因為現在這些現象都出現了一些苗頭,而現在國內的媒體已經很開放了,所以我就把我的想法,與大家分享一下。”

他指雖然被派往香港工作,但他始終來自中國大陸,加上工作上亦會接觸不少大陸官員,令他有感而發寫出這篇文章。洪浩說﹕“ 我現在在香港,不過我也是來自內地的,我對官場的文化有一定認識和了解。”

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出,洪浩在文章中所批評的現象,中共內部一直都存在,而且黨政領導人亦多次寫文章意圖糾正,但都得不到成果。

但他指,這次罕有地由一名中央政府駐香港的官員,在中央級的雜誌批評中國官場文化,並建議以制度來約束幹部,這種出口轉內銷的做法,反映出胡溫未完全掌握宣傳系統,而中央借這些文章投石問路,試圖就某些做法尋求民間支持。黃琦說“過去只有兩派權力鬥爭不相上下的情況,才會出現出口轉內銷這種現象。而由一個派駐香港的官員來寫,效果也會比較好。事實上,現象中央政府最大敵人並不是那些維權人士,而是地方的貪官污吏。”

過去香港中聯辦的官員,雖然多對香港內部事務作出評論,但甚少以署名文章的方式,對中國本身的問題作出評論。比較例外的情況是在十八年前的八九學運期間,中聯辦的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就有不少官員聲援學運,包括當時的社長兼中共港澳工委主管許家屯,他後來流亡美國至今。(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