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在美伺服器被攻擊


2007.07.20

主要報道中國維權事件的天網在美國的伺服器,近日被多個利用動態網和無界網連接互聯網的電腦攻擊。據協助天網管理的義工李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現時未有確實證據,找出實施攻擊的主事人。

他指現時的攻擊,不像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典型運作方式,因為國家安全部門傾向以破壞網站的方式,令網站資料流失。但這次對方目的,是保留網站資料,但阻礙他人瀏覽文章,以及網站參與者日常管理工作。他說﹕“如果國家安全部門要用這種黑客破壞手段,主要是破壞我們的網站,不過現在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大大減低我們的訪問量,阻止我們網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而六四天網的負責人黃琦,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由上周開始,天網海外義工已經發現網絡速度緩慢,到數天前,由於攻擊太多,因此需要關閉網站。而他對發動攻擊的人身份,不便作出猜測。不過他指,天網與其他維權資訊網站現時共用伺服器,而攻擊者的目標,主要都是天網。他懷疑是政府不滿天網對維權事件的報導,因而發動攻擊。他說﹕“攻擊主要是衝著我們天網而來的,而攻擊已經影響到其他的一些網站,所以要關掉天網。可能因為我們一些報導,令某些人不高興,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不過我們不知道,誰對我們的報導不高興。”

他又表示,因為過往曾經出現黑客攻擊後,資料大量流失的情況。他已經準備將網站的資料妥善備份,以免黑客作出進一步攻擊時,會令很多關於維權運動的珍貴資料流失。而天網亦會稍後自行尋找網絡供應商,希望更換新供應商後,網站能維持穩定運作。

六四天網,早在九年前已經在中國成都創辦,最初協助民眾尋人,獲得相當好評。在二零零零年,黃琦因被成都市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罪拘捕,並判監五年。二零零六年天網重開,主機改設在美國至今。而近年,天網的點擊率上升外,不少維權農民亦會主動前往成都向天網求助。

過往,多個提供中文維權資訊的網站,包括開設時已經設於海外的博訊,以及最初設在中國的天網,都曾經多次受到黑客的惡意攻擊,令運作停頓,以至資料流失。(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