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村民土地被强征


2007.05.22

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朱桥的上华塘村﹐因政府兴建“同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从2005年起征用当地7个组的700多亩山林和农田。一位上华塘村的村民对本台粤语表示﹐刚开始政府说要用土地建公园﹐但后来村民发现其实他们只是要将土地转让并从中赚钱。而付给村民的补偿﹐只有政府法令要求补偿的一半。因此引发群众不满。他们希望聘请律师打官司﹐但律师却收到警告﹐不准予政府要做的事情违抗。因此也没有律师敢帮助村民。

这位村民表示﹐去年底﹐在没有达成补偿协议﹐并且补偿金还没有支付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派出公安和施工人员强行开始砍伐山林﹐有四、五十村民到工地阻工﹐但很多人被抓﹐他用手机拍摄到一位身有残疾的老妇人被抓的情况。

记者致电江背镇负责土地征收的副镇长郭刚查询﹐他表示﹐所有的征用都是按照长沙市政府60号令的规定﹐公开给所有村民﹐并且获得了村民签名同意。他并表示﹐当局还试图通过答应给农民建设灌溉工程﹐补助生产工具等方式给予补偿。

而上华塘村直接负责与政府征地部门联络的一个生产组长则表示﹐虽然农民都有签名﹐但他们组至少有四成人不满意赔偿方案。但因为政府要做事﹐因此也不敢反对。

盛兵说﹐他们曾先后3次致信国土局﹐人大和中央电视台等部门﹐但却没有任何回应。现在土地已经被强行开放﹐村民也感到无奈。因此将事件在网上曝光﹐希望能引起社会的支持和上级部门的关注。(毕子默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