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医院被曝半数假医生


2007.12.18

北京市一名孕妇上月中因肺炎到朝阳医院京西分院求医,抢救数小时后不治。当局调查后认为死因不涉人为因素。但死者丈夫坚称,抢救妻子的十七名医护人员中,半数是没有医生执业证明的假医生。但医院否认指控。(冯日遥报道)

据京华时报报道,廿二岁孕妇李丽云,上月廿一日下午因高烧及呼吸困难,到北京朝阳医院京西分院呼吸内科求诊。初步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心功能不全” 。经五个多小时的抢救,因病情危重致死,死者的丈夫指责医院拖延治疗及急救措施不当,导致妻儿死亡。但院方指在抢救死者期间,曾建议为死者进行剖宫生产手术,取出胎儿,但死者丈夫因没有钱承担手术费而拒绝签字。事件引发网民讨论,批评院方见死不救。

李丽云事件引起北京市卫生局关注,成立专责小组调查,调查结果指李丽云的死不涉人为因素,指院方已依法为病人施行抢救,亦给予病人家属明确的治疗选择权,所以并无过失。但死者丈夫委托的律师却揭发,原来当日为李丽云抢救的十八名医护人员中,有八人是没有医生执业证明的,亦即是假医生,律师已再去信卫生局,要求当局彻查并推翻先前的调查结果,并准备从司法途径为死者追讨赔偿。

就病人家属指控院内有假医生一事,院方医务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卫生局周一已派员到医院,重新将院内所有医生的执业证明覆核,证实院内并没有假医生,他叫记者不要相信死者家属或网民失实的说话,他指那都是没有根据的谣言。

他说:“昨日市卫生局已派员到医院来,查证我们所有医生的执业资格,我们将全院各科的医生证实文件全部递交官员核对,至于为合部份医生的名字未能在北京卫生资讯网上查到,那是因为我们的医生行医年资太久,资讯网未有更新,局方人员已向我们院方表示,在事件上医院并不需要付上任何责任,你不要相信死者家属的胡说及网上的造谣。”

至于死者家属曾要求查阅院内医生的执业证明文件,张先生指在法律上死者家属无权提出要求,而家属提出的一封相信是来自院方医护人员的匿名信,指李丽云的死是当日医生抢救的方法不当所致,张先生拒绝回应。

张先生又指卫生局已确定医院在事件上并无过失,若家属要入禀法院,就等他们起诉罢。

本台致电北京市卫生局查问李丽云一案的调查进展,接线的值班人员指,当局已完成初步报告,但详细内容负责的同事不在,她叫记者翌日再致电查问。她说:“我们不会接受境外传媒采访的,你明早再致电找负责的同事罢。”

本台透过互联网搜寻李丽云死亡的资料;及网民的反应,但相关的文章已被当局删除,亦无法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络。(冯日遥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