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牙膏被發現含致命化學物質


2007.05.22

中國江蘇省一間化學公司生產及出口到中美洲的兩隻品牌牙膏﹐發現含有致命的化學物質二甘醇。多明尼加及巴拿馬政府近日發出通告﹐下令各商店從架上撤下這些牙膏。國家藥監局江蘇丹陽市分局表示﹐當局正對有關公司進行調查。

懷疑出售有毒二甘醇牙膏英文牌子名稱﹐是”Mr Cool” 及 “Excel “﹐是江蘇丹陽城市家用化學公司(譯音) 製造。該公司的總經理陳耀祖(譯音)週二對美聯社聲稱﹐他們的牙膏是安全的﹐並表示根據中國的法律﹐生產中可採用少量的二甘醇。國家藥監局江蘇丹陽市分局表示﹐當局正對牙膏有關的供應商進行調查﹐但沒有透露詳情。

巴拿馬海關上週六查獲六千多支牙膏含有二甘醇﹐全部來自中國。另載有該兩種牙膏的七艘貨船前往多明尼加。巴拿馬海關局長戴加多表示﹐毒牙膏案仍在調查當中 目前未能確定有多少已流到市面。戴加多表示﹐巴拿馬大學的專家經過測試﹐証實牙膏中含有百分之二點五的二甘醇。這些二甘醇是用來代替價格較高的甘油。

而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官員均表示﹐該兩種有毒牙膏未經衛部門登記﹐與其他動物用產品一起走私入境﹐部分產品去年十月已流入市場。

中國食物受污染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去年至今﹐巴拿馬有關藥廠就是使用二甘醇製造止咳糖漿及甘他藥品﹐導致一百多人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