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表明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2007.08.31

美国对台湾推动公民投票进一步施压﹐美国白宫官员透露﹐总统布什将在下周出席亚洲峰会时﹐表明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台湾的外交部即时强烈回应指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这项事实无庸置疑﹐不会因为任何外国官员的评论就能改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管东亚事务的资深主任韦德宁﹐周四在华盛顿称,要成为联合国会员,需要具有国家地位,台湾或者中华民国在这项条件上﹐并非国际社会的一个国家,美国政府的态度是,“ROC中华民国是一个未定的议题”。

他指出,台湾民进党试图发起以公民投票加入联合国,美国感到困惑。他说,事实是,在当前处境下,台湾要加入联合国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只会增加海峡两岸关系紧张,美国认为没有必要。

而美国白宫官员透露﹐总统布什下周出席在澳洲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峰﹐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到时布什会表明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因为联合国的会籍是需要国家资格的。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王建业对韦德宁言论即时回应指出,台美之间目前并无正式外交关系,但不影响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事实。王建业表示,外交部会在近日内加强与美方的沟通,让美方理解台湾推动入联公投是回应台湾民意,无关改变现状,也不是朝向所谓的法理台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