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發表聲明終止有關H5N1病毒研究工作


2005.07.26
birdflu200.jpg
汕頭大學與香港大學聯合中心今年五月在青海感染了禽流感死亡的候鳥病毒樣本,發現病毒基因與華南地區的個案有關連 - 法新社照片

汕頭大學與香港大學聯合流感研究中心周二發表聲明,表示就青海湖禽鳥死亡與禽流感有關,中心的研究與中國農業部的結論一致,對農業部質疑中心發表的論文所指,青海發現的病毒和華南的個案有關連,中心說這是雙方在分析評估青海湖禽流感的來源上觀點不同,中心認為這是正常的學術討論,兩間大學會盡力保護學術自由。

聲明又指兩間大學在內地的聯合流感研究中心,只是進行監察流感病毒工作,並無涉及農業部的專責範疇; 同時又反駁國家首席獸醫師賈幼陵的指摘,說實驗室的設施,絕對符合世衛安全指引;而中心研究員,關於青海雀鳥染禽流感病毒論文,亦是在農業部公佈新安全標準前提交。

現時中心已停止所有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但中心仍然正常運作,亦未被當局要求關閉。香港大學發言人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中心正在了解新條例的要求,但未能確定何時可以恢復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工作,發言人又重申,事件並不涉及學術自由。

聯合中心今年五月在青海感染了禽流感死亡的候鳥病毒樣本,發現病毒基因與華南地區的個案有關連,研究結果七月時在國際科學雜誌《自然》內發表。其後,負責該項研究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向傳媒表示,中國當局引用新條例指責他發表的青海禽流感研究未經授權,是「洩露國家機密」。他又批評中國制訂的新法例阻礙研究禽流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