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全球爆发大规模禽流感不可避免


2005.10.20
CHINA_Bird_FLU_200.jpg

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发言人表示,中国农业部已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表示已在内蒙发现禽流感的养殖场一带,销毁九万一千只禽鸟,农业部又表示,目前还没有人类受到感染。虽然中国近几个月已加强监测疫情,包括隔离疫区,及将方圆三公里内的禽鸟销毁,但在地方层面,仍要做更多工作。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巴彦镇腾家营村一处珍禽养殖场近日发生禽流感疫情,已造成近2600禽鸟死亡。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承认,中国正处于秋冬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形势十分严峻,对疫情爆发的风险不容忽视。他强调,一旦发生疫情,务必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会强化疫情监控,加强防疫管理及预警机制。

而香港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周一岳表示,任何地方,包括内地若果有禽流感在社区爆发,香港可能需要封闭口岸,或者加强入境旅客的检查工作,以免病毒扩散。

与此同时,上海市正采取多项措施,防止禽流感传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所有海陆空入境旅客的鞋底都要消毒,来自疫区的肉禽蛋产品,一律被销毁。此外,出入境人员亦须要接受红外线体温监测,而各禽类养殖、屠宰及加工企业等每日均要上报,有疑似禽流感症状的个案。

台湾的农委会周四证实,当地出现了首宗禽流感个案,台湾海巡署上周五,在一艘巴拿马注册货轮搜获来自大陆的走私禽鸟,测试证实这批禽鸟,感染H5N1病毒。有报道指该批禽鸟是大陆走私到台的。

而在泰国,再有一名男子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截至目前为止,泰国因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3人。泰国北部甘烹碧府的三行政区发现鸡只感染禽流感,成为新的疫区,甘烹碧府地方卫生官员随即采取相关应变措施,禁止养殖鸭业者随地放牧鸭子,必须在室内养殖鸭子,避免疫情扩大。

此外,欧洲多国亦因最近先后发现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而陷入一片禽流感恐慌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警告,禽流感可能蔓延到中东和非洲的风险增加,并且担心,非洲未做好准备,应付禽流感一旦爆发。欧洲各国政府更争相采购疫苗及药物,演变成富国间一场疫苗储备竞赛。

香港大学药剂学系荣誉副教授崔俊明认为,富裕国家应对贫穷国家在防控及治疗禽流感上伸出援手,否则,忽略被视为病毒散播根源的亚洲地区,容易增加了H5N1病毒于亚洲演变成可人传人的机会,对全球做成威胁。崔俊明又说,世卫建议各国政府储备相当于治疗四分一人口的禽流感药物数量,但并不鼓励过度储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