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轶批评中国的禽流感疫苗


2006.02.08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周三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指,他支持香港政府采取果断行动,立法禁止市民散养家禽,可较容易防御疫情。而中国民众在防治禽流感上,能做的并不多。最重要政府的监管政策要跟得上形势,还要教导民众如何辨别有问题的家禽。管轶说﹕中国的民众要政府的监管政策跟得上,而政府要告诉民众,那些鸡是安全,那些鸡是可以用的。

管轶认为深圳当局没有透露国爆发禽流感,但香港沙头角从深圳带返港的鸡只竟带有禽流病毒,事件必须彻底追查。他说﹕首先,走私鸡从那里来?如果由深圳来的,那深圳的鸡又由那里来,有很多问题都未解释清楚。

管轶表示,他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由于中国广泛对鸡只使用疫苗防治禽流感,但疫苗只能维持鸡的生命,但不能消灭病毒,所以很多表面来看很健康的鸡,实际上带有H5N1病毒,当这些带病毒的鸡运到市场,就会传染其他无打疫苗的鸡,构成潜在威胁。而这种现象,相当普遍。这亦解释为何部分省市并无家禽大规模爆发,但仍有人感染禽流感。

他说﹕很多鸡,表面看起来健康,但实际是带病毒,造成一种健康的带菌状态。因为很中国很多鸡和鸭,都打了疫苗,疫苗能保护鸡的生命,但不能消灭病毒。当这些鸡被运到市场,而其他没有打疫苗的鸡就会死。

管轶还透露,在上年,中国政府只向世卫组织提供五个禽流感病毒的样本,为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以便追查病毒来源,中国政府应向世界提供更多新近发现的样本。

他说﹕中国去年提供了五个病毒样本,反正最新的样本我未收到。我们的研究的发现,不同地区的病毒有不同,如果有足够的病毒样本,我们便有办法跟踪病毒来源。大家交换样本,提供样本,有一幅完整的图画,对了解传播途径,方式,肯定有帮助,这是共同的利益。

香港政政府周三刊宪禁止在家中散养五类家禽,防范禽流感散播,下星期一生效,市民违例会被罚款五万至十万元;周三再有市民交出10只鸡,累积数目增加到175只,大部分来自沙头角村民,当局周三全日共检获120几只死鸟。

而香港一名二十个月大的男孩,日前在四川返港后,一度怀疑染上禽流感病毒。香港政府在周三中午公布,经检验后,未在男婴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