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佈山東竹廠爆炸死亡人數受到質疑


2006.11.27

山東省青州市二府村最近發生的一宗炮竹廠爆炸案,官方表示只有兩人死亡,但《南方都市報》以及不少青州市民都提出質疑,二府村村委不敢確認確實死亡人數,鄰居指大批民居受到爆炸影響。

《南方都市報》周日根據網民投訴,就山東省青州市二府村,於本月七日晚上發生的一宗炮竹廠爆炸案,進行跟進調查。報導指有兩名青州市民,因在網上發表死亡人數達到六十人,被當地政府秋後算賬,包括每人罰款五百元及在電視上承認造謠,向市民致歉。不過,仍有當地居民指,政府嚴密封鎖消息。本臺記者發現,在互聯網上,曾一度傳出有超過一百人死亡。

而本臺記者,於周一致電二府村村委會,查詢爆炸死傷情況。二府村村委會發言人指,有關炮竹廠雖然法人代表名義上是當地黨支書,但事實已經外判給外省人,工人亦不是當地居民,因此他們對工廠了解甚少。而死亡人數是否官方指的兩個人,就連他們都不肯定。他說:官方說兩個人,但到底是不是真的兩個人我也不清楚。

本臺記者致電當地村民查詢時,他們都拒絕回答,只有一名住在炮竹廠附近的居民,相信廠內被炸死確實只有兩個人。但他指出附近民居的窗戶多被震碎,這名村民家中的窗中也全被炸碎,他指不知有多少當地居民,受到爆炸影響。他說:當時廠裡只有兩個人,這兩個人不下班就倒霉了。我也是受害者,我家裡的玻璃都全部破了,不過這是無可避免的。

這名村民又指,在爆炸後,由於工廠受到嚴重破壞,已經停產,而當地居民,普遍對炮竹廠停產表示歡迎,認為對村民的生命安全比較有保障。

而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爆炸現場鄰近的民居窗戶全部碎裂,而根據新華社當日的報導,爆炸現場以西十五公里的青州市中心,都感到震動。

新華社在本月九日報導,在二府村發生的炮竹廠爆炸,造成兩人死亡,七人受傷,附近數十間房屋被損毀。而原因,以及所涉及的經濟損失,至少尚未公布。(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