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鋁廠發生嚴重鋁水外溢事故14人死亡


2007.08.20

山東省鄒平縣一間鋁母鑄造廠週日傍晚發生鋁水外溢事故,現已導致14人死亡﹐59人受傷﹐廠房嚴重損毀。由於事態嚴重,當地各有關部門已到出事現場,調查意外原因。

山東魏橋創業集團所屬鋁母鑄造分廠,周日傍晚如常運作,當時分廠車間及相鄰車間共有82人左右。突然漏出溫度高達攝氏九百度的鋁水,當鋁水遇到車間的冷卻水後,產生大量水蒸氣,形成強大氣流。由於氣流巨大,波及相鄰車間分廠當時在開會的工人,導致嚴重傷亡事故。巨大的車間被氣流衝得破碎不堪,房頂已被整體掀掉,窗玻璃全部震得粉碎,外牆出現多處明顯裂縫。

事故發生以後,山東省安監部門有關負責人及濱州市和鄒平縣主要負責人都已趕赴事故現場組織搶救。而山東魏橋創業集團的工作人員,接受本台的電話訪問時表示,公司高度關注此次事故,並就意外組成專責小組深入調查,由於事態嚴重,未能於現階段得出結果,但已將受傷員工送到最好的醫院接受治療。

魏橋創業集團的工作人員說﹕發生了這個意外之後,我們公司的領導已經成了這個全面的部署,我們公司其他員工已經陸續地到醫院,協助醫生對他們進行搶救,我們這個領導也是動用了最好的醫務力量來搶救員工。

受傷員工一部分入住鄒平縣人民醫院,一部分入住縣中醫院,另有3名轉到濟南市的醫院。而其中有份搶救傷者的鄒平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向我們表示,他們共接收了四十多名受傷者,而這兩天都有政府人員到來了解傷者情況,但對於我們詢問傷者的情況,他就不願作正面回答,透露傷者情況已轉穩定﹐他說﹕鎮的市領導、市領導每天都過這個地方。就是相關工作也好,就醫情況這一塊也挺好。

事故中嚴重損毀的鋁母鑄造分廠,車間長45米,寬27米,是一座高8米左右的單層建築。魏橋集團是全球產能最大的棉紡織企業,涉及棉業、織造、服裝、鋁業等多個行業,僱用近十七萬員工。此次事故中傷亡的,大部是外省工人,而分廠廠長相成昌已確定在事故中遇難。(周欣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