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81名被困矿工仍未获救


2007.08.20

20070819Taixin200.jpg
悲愤的矿工家属在煤矿公司总部外等候消息。(法新社2007年8月19日图片)

山东省新泰市两个矿井被洪水淹没已进入第四日,被困的181名矿工仍未获救。约二百名家属周日到肇事煤矿公司,要求加速救援进度时,一度与保安发生推撞。煤矿公司否认会停止搜救的传言。

据新华网周一报导,上周五被洪水淹没的两个矿井当中,已基本核实华源煤矿172名被困矿工的身份。其中111人为矿上工人,其馀的为周边地区招来的农民工。

周日早上,约200名矿工家属在华源矿业公司的办公楼外聚集,要求有关当局交待救援进度,并容许媒体记者到矿井现场采访。部份家属要求进入办公楼时,与在场的保安人员发生推撞,更有家属向内投掷石块。事件中没有人受伤。

有被困矿工的家属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家属一直在矿井附近等候消息,但当局并没有向家属讲及任何拯救的最新情况。有家属说﹕我们一直在等著,就算在这儿等,他们都不管。

在出事矿井附近居住的居民赵小姐说,被困矿工家属情绪激动的原因,可能与当局把部份搜救消息封锁有关。她说﹕应该有点封锁消息吧,但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就是他们(家属)一定会去了解情况,心里肯定是十分焦急的。我觉得家属现在还挺激动,不让他们进去有好多原因,万一就是(家属)一激动或是怎样,我觉得对他们也不太好吧。

新泰市市民石先生表示体谅家属担心家人被困矿井、生死未卜的心情,不过石先生认为家属应该相信在场的拯救人员,不应该影响他们的搜救工作。他说﹕这个心情都可以理解,亲人都在灾场,心情都可以理解。进入现场肯定不可能,因为他们进去以后会影响抢救。现场在五千多个人员,他们(家属)进去肯定没有什么多作用。

Mine_xintai070820_200.jpg
矿工加紧安装排水管道,营救被困矿工。(法新社2007年8月20日图片)

有网上消息指,由于传出当局会停止搜救工作,因而触发家属到场鼓噪。负责管理华源煤矿公司的新汶矿业集团表示,从来没有发放任何停止拯救的消息,拯救人员一直都在现场进行搜救工作﹕“没有,从来就没有。一直在进行,具体拯救的情况我不太清楚,只知道一直没有停,24小时的,不可能停的”。

而华源煤矿公司则以相关的领导去了开会,拒绝记者的提问。不过强调被困矿工家属的情绪十分稳定。记者问︰家属方面的情绪怎么样?这位华源员工︰他们还挺稳定的。

本台致电新泰市政府查询搜救的最新情况时,政府人员表示相关的人员已到现场协助工作进行,政府方面暂时未了解情况。

事发于上周五,连场暴雨引发崩堤,大量洪水凶涌而下,淹没山两个位置接近的煤矿。事发后,山东省有关部门立即成立事故善后工作组,出动大批解放军加固堤坝,甚至把40辆车推进河里阻挡洪水。直至周一凌晨三时才把堵住决口。据新华网资料显示,181名被困矿工中,其中172人受雇华源煤矿,另九人属另一家规模较小的矿井。(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