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曉明和妙覺法師致信胡錦濤呼籲特赦艾滋病罪犯


2007.02.20

繼中國當局批准放行關注艾滋病人士高耀潔到美國領獎﹐內地關注艾滋病的學者和宗教人士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國家主席胡錦濤特赦因為生計所迫而觸及刑法的河南省艾滋病人。

公開信由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和廣東高僧妙覺法師在除夕日發出給胡錦濤﹐公開信中表示﹐得知在國家最高領導人關注下﹐河南省政府尊重高耀潔的意願﹐放行讓她前往美國領獎﹐所以期待國家領導人道慈悲﹐可以惠及正在被羈押和在獄中服刑的河南艾滋病感染者﹐特別是在發病晚期的艾滋病人。

公開信指﹐艾滋病人涉嫌違法﹐理應受到教育和法律制裁﹐但是他們感染艾滋病﹐與當地政府發展血漿經濟違法在先有著密切關係。很多村民因為窮困賣血﹐才感染艾滋病毒﹐血漿污染導致艾滋病的蔓延。公開信要求國家主席特赦服刑的艾滋病人﹐允許無國界醫生進駐河南﹐並派出專業醫療隊進駐河南38個重災村進行長久全面的救援。

艾曉明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她和妙覺法師在春節前重返河南疫區﹐探訪曾經協助她拍《中原紀事》記錄片的3名村民﹐而這3人都因為涉嫌“刑事罪”被判入獄。而由於男主人被囚﹐家中只有老人小孩﹐生計難以維持﹐所以觸及她和妙覺法師發表公開信。她表示﹐目前她正考慮3月份的全國兩會期間繼續呼籲﹐希望可以喚起社會的關注。

現年53歲的艾曉明是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一直關注內地的維權事件﹐並公開發表言論聲援受害者﹐譴責當局的做法。2005年開始﹐她曾經對國內敏感事件進行文字與圖像記錄﹐拍出動紀實片包括《太石村》和《中原紀事》﹐後者記錄了河南省艾滋疫情重災區民眾的生活。(魏紫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